息烽县:稳岗就业兜底 产业发展提质

2020年04月09日08:4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娟 通讯员 杨学义)息烽县一季度通过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兑现失业保险金稳岗返还政策等措施稳定就业岗位,组织班车送出务工人员,内外结合扩大就业,同时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谋划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解决农村短、中、长期收入问题。

稳岗就业是保收入的关键措施。对内,息烽县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要素保障两项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大力宣传失业保险金稳岗返还政策,受理稳岗返还企业81家,金额180多万元,涉及岗位3607个,激发企业承担稳定就业的社会责任,稳定现有用工岗位,满足困难群众就近务工需求。对外,抢抓务工“空窗期”,在做好人员健康筛查的前提下,组织班车免费送出务工人员,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创收。目前,共组织发车58班次,向浙江、广东、福建等省输送务工人员1075人。

产业升级是稳步小康的根本保障。根据“3+2+N”的农业产业结构定位,息烽县加大低效农作物调减力度,大力发展葡萄、吊瓜、刺梨、猕猴桃、李子五大优势经果林,承接贵阳消费需求,发展辣椒、食用菌等短平快中高端订单蔬菜,全面推进全县产业结构调整,力促农业产业提质升级,铺好农村“致富路”。目前,息烽县经果林种植面积累计超过25余亩,签订中高端蔬菜产销订单4.17万亩,农民变股民超过4万户12万人。

重宣传,抓培训,激发贫困人口奋发向上意识。息烽县先后下派县乡干部2000余人次,深入经营企业和乡村宣讲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多次邀请农技专家、技术员开展专项技能培训,确保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知晓产业政策、坚定发展信心、提高劳动技能、跟上致富节奏,巩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