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开创贵州省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2019年贵州省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综述

2020年04月09日08:15  来源:贵州日报
 

2019年,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改革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突出改革攻坚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通过加强领导、科学统筹,倒排工期,协调推进各项改革任务,为新时代贵州改革发展新篇章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进一步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推动人大立法、监督、代表、重大事项决定中的重大改革任务落实

健全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办事机构,设立社会建设委员会,将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为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共审议通过《贵州省河道条例》等12件法规案,作出法规性质决定2件,审查批准、修改和废止地方性法规27件。报请省委组织部批准同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设立10个分党组,完善各专门委员会党组织体系。抓好《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等法规的修改准备工作。

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认真完成《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重大问题调研备案课题,认真总结提炼基层政协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根据全国政协修订后的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和常委会工作规则,结合调研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省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和常委会工作规则进行了修订。狠抓改革试点,结合省政协工作实际谋划了3项试点改革,探索搭建省领导与委员协商全覆盖高层次协商平台、委员履职全覆盖机制、海外侨胞列席全体会议办法,取得了积极成效。

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重点、难点改革,积极提升司法便民利民服务工作水平

认真研究制定贯彻实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重要改革任务方案,确定2019至2023年共计105项任务。统筹省直政法单位精选亮点任务16项。协调省直8个单位出台落实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有关待遇问题意见。协调省监委和省直政法单位研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规定,在全国率先印发有省级监察机关参加制定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司法服务体系,在全省上线运行“跨域立案”。积极建设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编制贵州省政法智能化建设三年规划方案,完善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交换技术标准。

进一步探索开创贵州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研究制定《法治政府建设专题组2019年改革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召开专题组会议研究审议贵州省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重要文件。做好分管副省长领衔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重点项目的推动工作,报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建立由省政府分管副省长主抓,省司法厅具体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省级协调机制。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中重要作用的意见》并推动执行。深化“法治毕节”创建工作,开展中期评估,总结形成法治毕节创建“6543经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