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河口乡:深化“党社联建” 拓宽富民新路

2020年04月08日15: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社员在魔芋种植基地里劳作。王华东 摄
社员在魔芋种植基地里劳作。王华东 摄

近年来,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紧紧围绕“五大产业”,按照“一乡一业”党建扶贫工作思路,紧扣产业革命“八要素”,不断优化措施和路径,推行“党领村、村建社、社带民”的“党社联建”发展集体经济的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14年以来,实现12个贫困村先后国标出列,累计减贫1791户7667人,贫困发生率从53.53%下降到0.93%。

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党社联建”,把合作社建立在党支部里,成立1个乡级合作总社、17个村级背景合作分社,以“合作总社+党支部+村合作分社+农户”发展模式,积极动员和组织群众入社抱团发展稻田养鱼450亩、油茶种植5500亩、魔芋种植3500亩。

强化互助扶贫。全乡17个村级合作社与1962户村民建立利益联结,以合作社带动为载体,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同时,合作社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建立劳务联结,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2019年共发放劳务费76万元,惠及712户862人。

健全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村级背景合作社规范化运行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其建设、管理、运行的具体措施和方法。在总社的指导下,17个村级合作社集思广益,结合村情实际,完善章程内容5处,并形成“制度共议、思路共谋、经验共享、财务共管”的“四共”发展长效机制,赢得了广大社员大力拥护,为“村社合一”稳步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王芳焯 王华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