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毛云乡:“扶贫牛”让贫困户“牛”起来

2020年04月08日17: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县发放的“扶贫牛”。
开阳县发放的“扶贫牛”。

“这几年国家扶贫政策非常好,去年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养了6头猪,光靠卖猪就挣得将近5万元的纯收入,你看今年又给我送来了两头牛,而且每头牛还有5000块钱的补助。”刚领到两头“扶贫牛”的开阳县毛云乡毛栗庄村翁昭组贫困户陈武全笑得合不拢嘴。

毛云乡农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针对贫困户免费发放的“扶贫牛”属于开阳县2020年中央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和开阳县2020年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

“扶贫牛”发放前,乡农业中心工作人员会向受助贫困户讲解养殖技术及疫病防控知识,真正让贫困户的生活因养牛而“牛”起来。

今年,疫情当前,为保障扶贫工作顺利延续“不断茬”,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推进、两不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毛云乡申报72.6348万专项扶贫资金用于全乡1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院坝硬化、改厨、改厕、改电、购买扶贫猪、扶贫牛。截至目前,已购买29头牛配送给14户贫困户。

近年来,为提升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毛云乡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结对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培训、危房改造、生态移民、基础设施等精准扶贫为抓手,采取遍访摸底、产业带动、社会帮扶等方式,对全乡贫困户建档立卡,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管理”。

截至目前,毛云乡通过“支部+公司+农户”“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完成2020年产业结构调整栽种4047亩,其中,油茶3400亩,中药材600亩,大葱47亩,覆盖贫困户106户352人,实现产业全覆盖,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图/文 李连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