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的“关岭探索”:特色旅游走活脱贫攻坚“一盘棋”

2020年04月07日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州关岭4月3日电 题:全域旅游的“关岭探索”:特色旅游走活脱贫攻坚“一盘棋”

记者 李婧

“关岭脱贫摘帽,旅游业的发展功不可没。”贵州安顺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黄波说。

日前,关岭自治县摘掉了贫困“帽子”——退出贫困县序列。

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的关岭县,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1.08万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关岭石头多田地少、土地分散破碎、土壤肥力差,农民普遍种植苞谷等传统作物,产量极低、收入微薄。生态压力和脱贫压力成为关岭头上的“两座大山”。

“从脱贫到致富,找对产业很重要,特色旅游就是关岭探索的路径。”黄波说。

有着“全球晚三叠世独一无二的化石库”“中国摩崖石刻文化的谜都”“三国七擒孟获之地”等美誉的关岭,境内有“世界之谜”红崖天书、古夜郎的马马崖壁画、上甲千年古榕树群等享誉省内外的旅游资源,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观赏。

利用当地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变贫困山村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成为关岭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致胜法宝”。

近年来,关岭自治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领,通过有机整合区域资源,发展全域旅游,带动和促进了关岭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这些资源就好比珍珠,现在把它们串起来,连片打造,形成全地域、全领域、全方位、全产业、全空间的旅游格局。”黄波介绍,关岭通过开展旅游项目建设扶贫、乡村旅游扶贫、旅游商品扶贫、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旅游教育培训等九大扶贫工程,不断增强扶贫力度。

平均海拔1600米的关岭县永宁镇,交通便利、生态良好,非常适合休闲运动康养度假。近年来,关岭县在永宁镇投资3.8亿元打造了集体育和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冰雪小镇”。该小镇从自身特点出发,开发了多种富有创意的旅游项目,吸引了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旅游业实现持续“井喷”,也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景区开发到哪里,哪里的村民就能致富。关岭自治县目前已建成板贵火龙果生态园、落叶乡村旅游休闲区和高效农业体验区、木城观光采摘园等100余个观光采摘园、休闲农庄、农家乐等休闲农业示范园区。

关岭自治县副县长万江告诉记者:“让景区景点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是首先考虑的问题。对招商引资来的企业,都有相应的要求,在用工方面要优先考虑周边的贫困户。”

今年41岁的陶应艳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常年在浙江务工的她回到家乡,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进入冰雪小镇工作,成为了一名保洁员,现在每月收入有2000多元。

陶应艳说,在外地打工,房租很贵,也赚不了多少钱,现在小孩在家里上学,家里老人也没有人照顾,在冰雪小镇这里做事,可以照顾家里也可以挣钱,挺好的。

关岭自治县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关岭自治县接待游客人数668.23万人次,同比增长24.3%,实现旅游总收入69.5亿元,同比增长27.73%。近3年,关岭自治县通过旅游助推脱贫2532户10360人。

发展全域旅游只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还不够,旅游品牌需要专业团队来打造。在黄波看来,有了旅游经营主体,才能升级旅游产品,开发精品经济,丰富旅游业态。

“花江大峡谷”是关岭县正在打造的景区,景区开发商贵州安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伟杰说,关岭自然资源禀赋好,峡谷资源十分稀缺,当时就是看中了花江大峡谷的市场前景,才决定在这里打造旅游度假胜地的。景区正式开业后,将辐射周边乡镇近9万人。

“发展全域旅游是关岭的不二选择,但还存在很多不足,接下来将加大力度打通旅游设施的‘最后一公里’。”黄波告诉记者,现在景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旅游基础实施和配套设施不足,下一步将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旅游短板。

2020年,关岭自治县将力争创建2个4A级景区、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星级农家乐5家,实现旅游带动从业人数8万人,努力把关岭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完)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