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金海湖新区:家庭农场为农民增收 农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0年04月07日17: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养殖基地。吴宇 摄
养殖基地。吴宇 摄

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毕节金海湖新区优化农业产业化组织形式,大力培育和壮大家庭农场,近年来,金海湖新区的家庭农场发展初见成效,在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沿着宽阔平坦的通村路,笔者驱车前往青龙街道办事处中屯社区孙全普的家庭农场。一路上空气清新,杨柳依依,一幅美好的新农村画卷徐徐铺开。

孙全普的家庭农场主要养殖黑山羊和鸡。来到农场,不时有顾客前来购买公鸡,孙全普一边忙着去鸡舍捉鸡,一边笑着对笔者说:“刚开始,销路都靠熟人介绍,现在,很多都是回头客啦。”

养鸡最重要的就是做好防疫和消毒,对此,孙全普一点也不敢马虎,他总会按时给鸡舍里的鸡接种疫苗,疫苗都是由防疫站统一供应,这让他觉得更放心。

走进鸡舍,因为最近气温低了些,小鸡们蜷缩在保温灯下,享受着温室的呵护和照顾。另一边,孙全普家的后山上,散养的黑山羊还在山头吃着草。“等下午些,它们自己会回来的。”孙全普说。如今,孙全普的家庭农场办得风生水起。

据了解,孙全普家的农场登记注册于2017年,占地面积5亩。目前,已有黑山羊110余头,鸡苗3000余羽、存栏鸡900余羽,去年一年,净利润就达到30余万元。

2020年3月,在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经评选认定的361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中,毕节市有44家上榜,金海湖新区有9家,孙全普所创办的家庭农场便是其中一家。对此,孙全普感到很开心,他说,这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坚定了他将农场办得更好的决心。

据悉,为鼓励社区农户做好家庭农场项目,中屯社区积极在土地流转,提供技术指导,完善硬件配套设施方面提供服务,“社区还成立了益农社,将社区农户的产品传上网,采用线上销售的方式,解决了农户对销路的后顾之忧。”中屯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友说。

如今,看到农场的发展前景,孙全普心里甚感欣慰,生活也更有盼头。他表示,下一步打算在养殖的基础上,将农场打造成集休闲、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家庭农场,以进一步提高经济收入。

据悉,新区共有家庭农场27家(市级示范18家,省级示范9家),经营范围主要分布在果树、花卉、蔬菜种植,鸡、鸭、牛、羊养殖等方面。其中,市级示范的家庭农场年销售共1150万元,利润358万元。省级示范的年销售共940万元,利润258万元。(吴宇 刘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