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三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04月07日12: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以来,开阳县立足主责主业,采取点穴式、地毯式、嵌入式“三式”举措,强化监督检查问责,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护航。

抓好“点穴式”教育,筑牢环保防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联合环保等部门加强环保政策、绿色发展理念宣传教育,采取散发微卡片、观看科普片、曝光反面典型、集中召开会议等方式,不断拓展环保宣传教育覆盖面。将环保部门、污染型企业、养殖大户等纳入教育范畴,分批次进行“点穴式”环保教育,特别是被上级部门督查存在问题的企业或个人,纳入优先教育对象,筑牢环保思想防线。

做好“地毯式”检查,强化整改落实。靶向水体污染、大气污染等突出问题,会同环保、安监、水利、住建等部门成立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重点督查等方式,深入化工园区、畜禽养殖场、建筑工地、矿石加工场所、重要水源地进行重点检查,按照“该关停的关停,该整顿的整顿,该生产的生产”部署要求,从严检查到位、从严处置到位、从严问责到位,让纠错整改成为常态。同时,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省市强化督查交办问题及“散乱污”企业整治等重点内容,通过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方式,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贴身跟踪问效,杜绝污染问题反弹。

用好“嵌入式”监督,从严问责曝光。通过政府网站、开阳发布等渠道向社会推发环保宣传材料,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切实拓宽监督举报渠道。通过大数据平台、信息共享平台、问题清单移交平台等载体,及时掌握污染问题线索,及时采取措施,及时落实整改,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及监督不力导致整改推进缓慢、存在问题依然突出的,实行党委纪委“双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从严追究责任人和分管领导责任,将追责问责一竿子插到底,不遮丑、不留情。对典型案例通过新闻媒体及时通报曝光,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形成强力震慑,倒逼污染防治攻坚措施落地见效。(杨刚)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