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江口共青团:“三项措施”开启搬迁群众市民生活“快车道”

2020年04月07日18: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贵州省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以来,共青团江口县委严格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安排,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五个体系”建设,聚焦群众所急、党政所需、共青团所能,坚持高质量谋划、高效率落实,通过“抓团建引路、搭帮扶桥梁、建青年之窗”三项举措,全力开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融入市民生活“快车道”,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

抓团建引路,开启思想疏导“快车道”

“思想引领是先导,思想工作做通了其他工作也就迎刃而解了”这是江口县梵瑞社区团支部书记周霓在参加团县委调研时讲的感悟。凯德街道梵瑞社区是全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这里有来自10个乡镇(街道)1万多名搬迁群众,327名共青团员,2400多名青壮年劳动力(大多数人常年在外务工),怎么抓好青年团员管理与服务?怎么帮助青壮年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增强其内生发展动力?从搬迁群众中推选出来的社区第四党支部书记兼团支部书记周霓刚开始时总是感觉到很吃力。经过一年多的磨练,在团县委的指导下,社区相继开办了“四点半”课堂、成立了春晖社、建立了青少年服务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进驻社区开展服务成了常态……她风里来雨里去,上门宣传国家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当“四点半”课堂志愿者老师、教跳广场舞、收集群众微心愿等工作已经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她告诉我们,“以前在家就只想着把小孩带好,现在想得更多的是把青年服务好、群众服务好,想方设法多解决几个就业问题,这就是自己一年来思想上最大的转变和收获。”

像这样的安置点,全县还有7个,共青团江口县委通过深入调研摸清、弄准了各安置点青少年底数,及时指导挂牌成立了江口县“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站,建立了团组织,选派了10名优秀贵州省万名志愿服务基层项目志愿者到各安置点协助团支部开展工作,统筹推进“党团社”一体化建设,大力夯实团的基层组织力量,强力推进青少年思想引领、心理疏导等工作,搭建起了群众融入市民生活的“快车道”。

搭帮扶桥梁,开启巩固脱贫“快车道”

2019年来,共青团江口县委通过组建百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进易地扶贫搬迁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按“1星期两队伍两活动”要求,在江口县梵瑞社区等安置点常态化开展扶贫帮困、政策宣传、医疗义诊、集体生日、圆梦微心愿等活动80余场次,让搬迁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怀。喻平是从民和镇搬迁入住梵瑞社区的一员,8口之家原来全部居住在不知70平米的简陋木房中。搬迁至梵瑞社区后不仅分到了160平米的宽敞新房,孩子们还能在家门口一百米处上学,放学后还可以让孩子在社区“四点半”课堂免费学习接受托管教育、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休息娱乐,上有老下有小的他终于可以腾出手到附近务工增加收入,在家种植柑橘发展产业了。

和喻平一样,陆兴忠也是民和镇搬迁入住梵瑞社区的一员,孙女孙子一个上高三,一个上初二,是典型的因学致贫家庭,祖孙三人相依为命,生活非常困难。搬迁入住梵瑞社区后,团县委积极寻找爱心人士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按照初中每年2000元、高中每年3000元标准,直到支助其孙子高中毕业;孙女2019年考上大学后,又获得了团县委开展的“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助学项目5000元。在发挥共青团力量助力脱贫成果巩固工作中,团县委大力实施“免费午餐”“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助学项目等希望工程和广泛凝聚春晖使者、常州春晖助学团等社会爱心力量,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搭起了社会帮扶平台,做出了积极贡献。

建青年之家,开启爱心陪伴“快车道”

谈到团组织的工作目标,团县委副书记符韵介绍道:“青年有问题就找团组织,提升青年的归属感、打造青年温暖之家,使团组织根植于青年,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在坝盘镇工会、团委、妇联的积极协调争取下,该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锦绣社区近日迎来了一场青年人的就业盛会——留雁行动“暨”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该镇举办的留雁行动“暨”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吸引了17家企业1000余个用工需求,搬迁群众纷纷前来咨询岗位信息,现场热闹非凡;在太平镇“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四点半”课堂,志愿者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法制课;凯德街道周屯易地扶贫搬迁点志愿者正在帮助学生辅导作业;在江口县青年书吧,双江街道窍湾社区安置点上的小朋友们每天都会到这里来看书学习、荡荡秋千……

为认真抓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实施,共青团江口县委尽其所能,在各易地扶贫搬迁点上通过建立“青年书吧”、“四点半”课堂、“青年脱贫攻坚夜校”、“春晖社”等工作阵地,大力实施“党员搭桥追梦·爱心点亮心愿”志愿服务、“希望工程 陪伴行动”等活动,全力搭“五桥”、建“五家”,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全县各级共青团组织正在积极行动,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多渠道、多方式、多内容抓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实施,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胡亮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