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碧江:“产建同步”项目实 “香菇小镇”现雏形

2020年04月07日09: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已经上架的食用菌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周军 摄
已经上架的食用菌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周军 摄

去年以来,铜仁市碧江区把食用菌作为深化农村产业革命的主导产业之一,通过用好“五步工作法”,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引进重点企业,全力推动香菇小镇项目建设,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带动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在裕国(铜仁)香菇生产加工项目种植基地大棚里,种植户杨珍正在和家人一起摆放已经长满菌丝的香菇菌棒。2019年,杨珍把自家的10亩土地流转给基地,不仅每年能拿到每亩600元的土地流转费,杨珍也成了香菇种植基地的第一批大棚租赁户,今年就已经发展起了8568棒香菇。

为帮助群众尽快掌握食用菌种植技术,碧江区积极动员当地和搬迁群众进入基地就业,同时通过“1124”(1户贫困户+承包1个菌棚+保底年均增收2.4万元)模式,鼓励易地搬迁群众承包菌棚种植香菇,裕国菇业提供技术服务和市场兜底保障。截至目前,已有191户易地扶贫搬迁户、30余户土地流转户与公司签订了大棚租赁协议。

2019年,碧江区引进国内香菇行业首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湖北裕国菇业,在滑石乡打造“香菇小镇”建设项目。在第一期裕国(铜仁)香菇生产加工项目种植基地建好的大棚里,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另一边数十台挖掘机、工程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项目建设方正在全力以赴加紧施工抢进度,力争按原定目标完成食用菌种植大棚建设。

企业入住以来,碧江区成立了技术、生产、建设等专班进驻项目基地,统筹和协调项目建设及香菇生产,全程“保姆式”服务。

扶贫产业是确保群众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碧江区将食用菌作为重点主导,全力打造“香菇小镇”项目,项目建成后能迅速推动食用菌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通过精深加工辐射整合带动食用菌产业“裂变式”发展,真正成为主导产业、脱贫产业、富民产业,同时也能很好地解决群众的就业需求,实现稳定增收。(周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