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营商环境“顽疾”亮剑!碧江出台14条措施

2020年04月07日18: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4月3日,碧江区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碧江区营商环境整治工作,将2020年列为碧江区营商环境整治攻坚年,出台14条措施整治营商环境。

3月2日,贵州省有关部门通报2019年贵州省88个县营商环境考评成绩,碧江区在全省排名挂末,成为了“碧江之痛”。

审批环节多、办事繁琐、办结时限较长;窗口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素质待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不畅;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了解政策难、准备材料难、表单填写难;政策解释不清,群众诉求渠道不畅等成为碧江区营商环境排名靠后的主要原因。

优化营商环境是全面提升一座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在这个问题上,碧江区委、区人民政府表明态度,决定以非常之力、非常之举,全力打好整治营商环境战役。

面对2019年营商环境考核全省排名靠后的严峻形势,碧江区痛定思痛、正视问题、迅速行动、迎难而上,县级领导带领各科局长对全区532家企业进行大走访、大调研,召开座谈会和专题会,收集涉及营商环境各类问题186条。

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进行了分析,有针对性的出台了《碧江区营商环境整治攻坚年工作实施方案》,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投资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将2020年确定为碧江区营商环境整治攻坚年,方案明确了14条硬性措施,从现在开始起,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在全区范围内来一场营商环境革命,通过开展营商环境大整治,抓实问题整改、理顺体制机制、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执法检查、强化干部管理、提高办事效率,以实际行动来着力推进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方案》明确建立完善。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县级领导及部门干部分类联系服务重点招商企业,实行“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抓到底”“四个一”工作机制。实行领导干部日常联系企业制度,定期开展调研、见面恳谈,到企服务、现场办公,及时了解情况、答疑解惑,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项目审批、融资、用工、用地等难题,区委、区政府授权联系服务企业的县级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协调处理,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方案》对优化服务企业体制机制进行了细化。开发建设一套集政策咨询、网上办证,跟踪问效于一体的APP,企业办事人员通过APP扫描到手机上提交相关资料进行办理,有关部门成立跟踪问效组,跟踪督办办理进度,让每一个环节到阳光下运行。对于各职能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部门应驻全驻,应进必进政务服务中心,权力充分授权,做到事项进驻到位、人员到位、授权到位。实行一窗受理服务,推行前台一窗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多部门协同办理,所有事项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一网”办结,年底实现“零跑腿”网办事项占比70%,办理时限比法定实现缩短50%。

《方案》要求各行政执法行为要坚持依法稳妥处理涉企安检,慎用强制扣押等措施,让企业家安心干事创业。加大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推行综合执法,严格按权责清单规定的内容行使执法权,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从制度上预防“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倾向性执法”等行为,坚决杜绝“以检查代替服务,以罚款代替服务”。对涉及到招商引资企业以奖代补资金,拖欠企业欠款等通过1—2年的时间全部予以兑现。

《方案》就干部作风影响全区营商环境问题进行了规定。旗帜鲜明支持干部大胆履职,主动作为,先行先试,高效干事,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在营商环境改革中出现偏差失误的干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鼓劲,凡破坏碧江区营商环境的干部,一律“先停职、再调查”,严格实行“一案双查”。碧江区有关部门设立两部24小时举报电话,全天候受理各类线索举报。举报电话为:0856—5223471;0856—5321026。对查实的线索除了依法依纪查办外,碧江区融媒体中心还在碧江报、微碧江、碧江网、碧江视界抖音号等开设专栏进行适时公开曝光。(廖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