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多部门联动 合力打造“新市民·追梦桥”工程

2020年04月07日17: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就学 。覃信林 摄
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就学 。覃信林 摄

连日来,在碧江,充分整合了工、青、妇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资源和力量,围绕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搭“五桥”、建“五家”,全力服务安置点职工、青少年、妇女儿童,将服务触角延伸至所有搬迁家庭,合力打造“新市民·追梦桥”工程。

近日,笔者走进碧江区灯塔街道打角冲跨区域易地移民搬迁点服务中心,辖区内100余人,正在听取由碧江区妇联邀请市内培训专家作的第五期家庭教育专题培训讲座。课上,专家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政策进行宣讲,激励搬迁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搬迁群众潘万波一家共4口人,她家于2019年8月,从松桃县牛郎镇搬迁到碧江区打角冲安置点。由于前些年一直在外打工,对孩子缺乏管理,如今孩子长大了,管理起来感觉力不从心。听了讲座以后,她重新树立了信心。

“以前在家里没有机会参加培训,搬到城里来有机会、有老师到这里给我们上课,听完后收获很大,就以后怎么管教孩子、与孩子交流,学到了一些方法。感觉很受益、很有用。”搬迁群众潘万波说道。

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是基础,稳得住是核心,而搬迁妇女能脱贫,创业就业是关键,碧江区妇联通过帮扶村和平乡孟溪村的藤编项目,引进到打角冲和白岩溪安置点办分厂,还引进了鞋厂,吸纳了辖区搬迁妇女进行就近就业,2019年8月份从沿河县官舟镇搬迁到打角冲的蒲惠慧一家6口人,其父母在周边园区上班,丈夫在某保险公司上班,为了带好两个小孩,蒲惠慧选择了在藤编厂就近务工。每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让她在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家庭,一举两得。

作为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具有独特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的妇联组织,正在积极为辖区妇女,对接一些特色手工产业、巧借“黔灵女”家政品牌、大力开展“巾帼企业帮带计划”以及妇女小额贷款项目等方式,支持有创业意愿、有创新热情、有项目方案、有推进措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妇女创业发展,让她们走到哪里都能想到并且找到“娘家人”。

据碧江区妇联副主席田亚茹介绍,就如何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作,碧江区妇联主要从思想、行为、维权、就业创业、帮扶救助等几方面来着手,比如经常组织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定期举办“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借此提升搬迁群众家庭的文明程度。此外,通过开展妇女维权宣传活动,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并利用巾帼企业推荐妇女就业,以及开展帮扶救助活动,让搬迁群众更好、更快地融入城市的新生活。

当前,作为整个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区域的主战场,碧江区灯塔街道通过深入安置点对搬迁群众需求进行摸底排查,建立“一户一档案”,联合团区委从全区各领域优秀青年骨干中,选拔出青年讲师充实“青年讲师团”,开办了青年之家、春晖社、四点半课堂等团属综合阵地,区总工会利用重要节假日,开展送温暖活动,同时积极与人社、扶贫、农业等部门对接,以就业需求分类分批分期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素质提升培训,广泛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健康、送文化、送资金"五送"活动以及在安置点举办招聘会,发布企业招工、用工信息,免费提供就业咨询指导。

“在‘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中,我们整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力量和资源,在社区管理、劳动就业、民生事宜、思想意识等方面共建、共治、共帮、共塑、共享,让群众安心工作,舒心生活,帮助搬迁群众快速融入城市新生活。”碧江区灯塔街道党工委书记吴頔说道。

据统计,碧江区9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面建立工青妇组织和“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碧江区妇联在安置点共创建最美家庭24户,文明家庭16户,216人优秀女性当选为安置点妇联主席、副主席、执委,开展技能培训4期,培训337人,实现稳定就业286人,推荐就业500人,结对帮扶安置点困难家庭37户,慰问金23500元、温暖包50个、衣服3000件、口罩8000个,化解家庭纠纷5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

同时,碧江区总工会开展“冬送温暖”慰问1379户,发放补助费68.95万元,联合区就业局开展“春送岗位”提供就业岗位15000多个,推荐就业70余人,在各个安置点工会服务职工站开设“信访维权窗口”,设立“职工心灵驿站”,累计受理欠薪或工伤案件16件,为248名移民追讨回工资和工伤赔付金107.6万余元;团区委在每个社区配备1名以上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以楼宇为单位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选派1至3名志愿者作为联络员,实施“2+2+N”三类项目拓服务;安置点学校、医院、超市、银行、农贸市场、理发店、餐馆、公交站台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打造了10分钟生活圈和创业就业辐射面,为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快融入、能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覃信林 李乐园 )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