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盘州支行贷款助力果园复工

2020年04月07日17: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复工
复工

2017年3月,王鹏飞(化名)开始在盘州种植糖心苹果。家人对他这个决定很反对,然而他坚持看好糖心苹果市场。

“这种苹果汁多无渣、果香浓郁,果核像冰糖一样透明,抗氧化时间长。普通苹果四季都有卖,而糖心苹果只有接近年底才能上市,市场价格比普通苹果高三四倍。”他分析,当时在盘州市,尚无糖心苹果种植企业。“种植糖心苹果市场前景非常好,也算是我的一个梦想吧,不管怎样我都要坚持。”他坚信,自己眼前的几百亩荒山,未来一定会结满糖心苹果。

2019年,苹果园摘果1万斤左右,王鹏飞尝试着将苹果供到几家水果店和超市,市场反应不错。王鹏飞为苹果取了名字,叫“松官沁心”,并申请了注册商标。

然而,到了年底,公司资金紧张,“没钱买肥料、付工资了。”王鹏飞表示,农业投资周期太长了,他低估了资金压力。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四处找钱的王鹏飞焦虑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我到处借钱,但是根本借不到。工人担心拿不到工资不愿下地干活,肥料商和农药商也必须有现款才愿意供货。”王鹏飞说,他不得不暂时把果园停了下来,“但春耕不等人啊。”

眼看着糖心苹果梦即将破灭,王鹏飞接到了贵州银行盘州支行的电话,表示愿意提供贷款。“太幸运了。”王鹏飞感叹。

“我们从2月起就开始在家办公,采用微信和电话的方式联系客户,重点关注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目的就是帮助实体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贵州银行盘州支行行长助理刘洁介绍。经过调查分析,贵州银行盘州支行为王鹏飞的果园发放了三年期的低息“支小再贷款”资金150万元。

“贵州银行的贷款一放出来,我就让厂家给我发了一批肥料,工人们也愿意工作了。”王鹏飞说,“贵州银行这笔款真是及时。”

3月末,王鹏飞的苹果园又开始忙碌起来。放眼望去,几个山头的苹果树都开出了粉白色的花儿。

王鹏飞估算,果园今年应该可以摘4万斤苹果,“现在已经被一些老朋友预订了。明年产量就会超过20万斤,再过5年到盛果期时,这个果园至少可以摘果200万斤。那时,我们的苹果品牌就可以在全省打响了。”

王鹏飞介绍,果园总共向村民流转了400多亩地用于苹果种植,每年带动200多人次就业。这些人中,很多是本地贫困人口,“他们年纪都比较大,果园发展好了,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有份稳定收入。所以真的要感谢贵州银行这笔贷款,为我们雪中送炭。”他说。

获得产业发展支持的,不只有王鹏飞和他的果园。

近年来,贵州银行盘州支行不断开拓扶贫金融产品,多渠道、多方式参与扶贫,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2015年至2019年末,贵州银行盘州支行通过扶贫产业子基金、党建扶贫基金、合作社产业扶贫贷款等产品对盘州刺梨产业、茶叶产业、肉牛养殖产业等投放约22亿元贷款。同时,对“人民小酒”、盘江煤电产业链、全域旅游等实体经济共投放约13.5亿元贷款,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文/图 左芳)

果园
果园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