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述”促改强责任

——8名党委(党组)书记向贵州省纪委全会述廉述责侧记

2020年04月06日09:21  来源:贵州日报
 

4月2日下午,十二届贵州省纪委四次全会召开第二次大会。8名党委(党组)书记现场述廉述责,直奔主题、直述要害。

2名市委书记、2名厅党组书记、2名省管国有企业党委书记、2名省属高校党委书记,8名“一把手”既总结成绩,又查找不足。

“坚持以‘发展不进位、干部就让位’为导向,组织处理105名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

“督促市委4名班子成员按要求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说明和检讨。”

晒成绩,直指“干货”。

“把巡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手段、重要内容,坚持常规巡察和‘机动式’巡察、‘点穴+回头看’专项巡察相结合。”

“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就必须带头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上下功夫,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谈经验,彰显着第一责任人的担当。

“我在一定程度上有重部署、轻落实的现象。”

“我在落实‘两个责任’上有差距,压力传递逐级递减。”

摆问题,彰显着思考和决心。

“今早省委书记在大会上对我校指出的问题,对我是极大的警醒,今晚我校将连夜召开会议……”一名高校党委书记坚定的话语中带着几许愧赧,与会人员瞬间不约而同把目光齐聚主席台,会场平添了几分紧张神色,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越绷越紧。

坚持问题导向,倒逼责任落实,正是述廉述责的目的所在。“述廉述责,年年述、年年测,今年更是直指本地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病灶’和‘短板’,直击痛点、真刀真枪,不走过场。”一名与会人员表示。

在党风廉政建设的“考场”上,“一把手”们一件件理、一条条提,一项项述,加压力、增责任。述者沉着冷静,听者深感鞭策。

“述”不是目的,整改和完善才是关键。

“我将狠抓学习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履职所需要的知识。”

“进一步建立完善‘明确岗位职责、规范审批流程、资金运行高效’的财政内控制度。”

严以律己,以身作则!这是万钧之担,这是千金之诺。

整个会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政治建设”“两个维护”“作表率”等词汇成为贯穿其中的高频词。大家面对省纪委委员和参会人员提出工作措施、严格自律要求、找准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思路,铿锵的话语中彰显着不变的本色。

实,是整个述廉述责会议的特色之处,除了8名同志现场述廉述责,另外106名党委(党组)书记作书面述廉述责,成绩实、举措实、问题实,每一份都是实打实的务实报告。

陈述完毕,省纪委委员严格按照述廉述责测评标准,对照被测评的党委(党组)书记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中履行首责、主责、全责的情况,实事求是的打出对应的分数,并现场投票。

据了解,自2016年贵州省纪委首次将党委(党组)书记述廉述责纳入全会议程以来,这场特殊的年度“考试”一直沿袭至今。通过每年安排党委(党组)书记向省纪委全会述廉述责,旨在通过紧盯“一把手”,督促发挥“头雁效应”,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党组)和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这次述廉述责,无论是会上发言还是书面报告,与往年相比,内容更务实,针对性更强,重点更聚焦。”省纪委省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听了大家的报告后强调,要带头廉洁从政、用权、修身、齐家,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夺取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全面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后,省纪委将把测评结果形成专题报告呈报省委,作为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考核的重要依据,以督促各个党委(党组)书记主动担当作为,充分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出实招、有监督、敢问责,坚决做到既挂帅也出征,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