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良作风战“疫”斗贫

2020年04月04日20: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良好的作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当前,战“疫”尚未结束,斗贫任务艰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过硬作风、务实举措,不断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以优良作风赢取战“疫”斗贫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体现着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既考验着党员、干部党性,也检验着党员、干部作风。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广大党员、干部的努力,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是最吃劲的时候,也是思想上最容易松懈、最容易“歇气”的时候,也是作风上容易涣散、行动上容易迟缓的时候。当前,疫情防控尚未结束,复工复产正在进行,脱贫路上的“拦路虎”还需要打掉,“绊脚石”还需要清除。受到疫情影响,治贫斗贫的路上,可谓困难巨大、问题突出。越是吃劲的时候,越需要加强作风建设,才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战斗状态,拿出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广大群众争分夺秒战“疫”斗贫,如期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以优良作风战“疫”斗贫,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监督执纪中“找”方法的盲区,“听”群众的想法,“看”基层的现状,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杜绝松懈、厌战思想,牢牢把握新形势下的具体要求和重要任务,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紧盯“关键少数”,紧盯教育、医疗、就业等普惠民生领域,紧盯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紧盯两场战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实事求是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履行监督职能,加强党内监督、政治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组织职能,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强化日常监督,统筹用好人大、审计、舆论等各类监督,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以优良作风战“疫”斗贫,要努力营造崇尚实干、务实担当的干事创业环境。要加强典型引领。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甘于坚守与奉献,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团结、互助,展现了夺取胜利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要加大典型宣传,塑好如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纪委县监委正科级专职纪检监察员杨荣这样的先进典型群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镜,见贤思齐,自省自励,不断加强理论修养、思想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当党的忠诚卫士,捍卫人民的利益。

以优良作风战“疫”斗贫,要强化执纪问责,力戒虚功。加大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整治,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让群众看到身边的变化,树好党员、干部良好形象。注重褒奖和鼓励政治坚定、实干苦干、无私奉献的干部,惩戒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通过强化考核督查,倒逼干部有作为、勇作为、乐作为,营造崇尚实干、抵制歪风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大显身手、奋发有为,凝聚起战“疫”斗贫的强劲动力,赢取决战决胜全面胜利。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在2020这个收官之年、关键之年、拼搏之年,各级党组织就应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实字为先、干字当头,实干苦干、务实前行,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就一定能够凝聚起团结奋斗、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为坚决打赢两场战役、夺取两个胜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遵义市汇川区纪委区监委 吴小英)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