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杜鹃:多举措织牢森林草原防火管控网

2020年04月03日08: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普底乡鲜花水果换纸钱领取点。赵华海 摄
普底乡鲜花水果换纸钱领取点。赵华海 摄

随着春耕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导致火源管理点多、面广,加之清明将至,森林防火风险激增、等级居高。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全区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百里杜鹃通过源头管控、压实防灭火责任、强化宣传引导,确保防火责任进村入户、到岗到人,织牢森林草原防火管控网,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草原安全。

“严禁携带火种或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戒严区,严禁铲烧草皮灰、上坟烧纸、亮灯、燃放烟花爆竹、野炊、吸烟及其他一切野外用火……”在百里杜鹃不时能听见流动宣传车在播报着森林防火戒严通告,及时提醒群众安全用火,严防火灾。森林消防大队副大队长董天伟向笔者介绍道:“百里杜鹃普底、金坡、戛木等景区以及大草原、九龙林场等地的森林消防队,每天派出近二十辆宣传车进村入户进行宣传,除宣传车外还通过网络媒体、发放宣传资料、在醒目处张贴标语、利用微信群等媒介进行防火知识宣传,做到防字当头,使森林防火知识家喻户晓,杜绝人为火灾隐患,确保严格管控火源,做到防患于未燃。”

“为了提高森林防火队伍的综合素质、临战处置能力、安全扑救能力,我们不间断的对各中队进行拉练、演习以及体能训练,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和业务能力,让防火队伍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我们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原则,把防火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山头地块,确保能管控到位、处理及时。”董天伟如是说。

在百里杜鹃普底景区数花峰景点,数名森林防火队员正背着防火用具进行巡逻检查,仔细排查安全隐患,并不时提醒过往游客禁止吸烟。参与巡逻的森林消防普底中队副队长黄克瑜告诉笔者:“我们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进行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在数花峰制高点,我们的队员一直在岗在位,认真观察,做到见烟就报、见烟就查;巡逻时我们都是划区包干,连点成线的进行地面巡护,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把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不仅从火源管控、巡山护林、物资储备、人员培训等方面做足准备,为实现文明、环保祭扫,减少群众祭祀时燃放香蜡纸钱所造成的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百里杜鹃还倡导群众清明节文明祭祖,采取鲜花水果换纸钱的方式,在各乡(管理区)各重要路口节点准备了大量鲜花水果,免费交换群众手中的香蜡纸钱。与此同时还在通过一系列举措,倡导群众通过书写寄语、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种植花草树木等形式怀念逝者,深化文明祭祀理念,转变群众传统的祭祀习惯,减少火灾发生的可能。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百里杜鹃不断完善各项防范措施,全面提高综合防火能力,早研究、早动员、早部署、早防范,增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使森林防火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形成全面参与森林防火的社会氛围,切实防止森林火灾发生。(赵华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