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汝明:退休不褪色 最美夕阳红

2020年04月03日09: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卢汝明,男,仡佬族,生于1949年10月,政协务川自治县委员会原主席,县关工委主任,1972年5月参加工作,197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10月退休。2020年1月9日,省委组织部授予卢汝明同志“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3月10日,中共遵义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下发《关于全市荣获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情况的通报》,再一次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进行表彰。

自2017年担任关工委主任以来,卢汝明同志始终把关工委工作视为老干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拓展延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调动老干部参与到社会工作中,激发了老干部的工作热情,汇聚了了广大“五老”群体的凝聚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

在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以“党建带关建”为抓手,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实现了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全覆盖,切实扭转了关工委工作从不被重视到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任县关工委主任以来,卢汝明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发挥“退休不褪色”的老干部精神,为五老开展活动搭建平台,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各种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协调公、检、法、司等部门到全县各中小学开展法制教育主题宣讲,组建“五老”宣讲团在青少年中开展红色文化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任职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种主题宣讲3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3600余人次。

为营造良好的居民环境,还组织五老开展网吧义务监督、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综合整治等,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协调社会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开展捐赠助学活动,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品学兼优的学生筹集捐赠资金及物资折合共计80多万元。

自产业革命掀起以来,为助力产业发展,便组织引导老专家助力脱贫攻坚,深入田间地头指导产业发展、创办产业基地带动群众就也。目前,带动来干部创建产业发展示范果蔬基地450亩、组织开展科技培训13场次、惠及群众达1629人。

退休不退休,最美夕阳红。在务川自治县,政策宣讲、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关心下一代以及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都有卢汝明领导的关工委“五老”队伍的身影。如卢汝明一样,广大“五老”干部队伍正身体力行助力务川经济社会发展,传递务川好声音。

贵州省委组织部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主要事迹通报对卢汝明这样评价:“以‘团结五老思想、健全五老网络、开展五老活动’的方式,激励带动广大老干部活跃在青少年健康成长过程中,活跃在党的政策方针宣传中,活跃在街头社区的文艺里,既充分发挥了广大老干部余热,又实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覃慧容 邹彩琴)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