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切实保障海外学子的健康与安全

2020年04月03日08:44  来源:贵州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多点暴发蔓延,海外中国留学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牵动着国人的心。针对他们的需求采取了哪些举措?他们在海外要注意些什么?在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教育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截至3月31日,我们在外留学生共有36人确诊。”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介绍,一旦留学人员有感染症状,使领馆马上会启动应急机制协助就医,已确诊的留学生及时得到救治,已有11人治愈出院。

面对疫情,留学人员自身也在“勇敢战斗”。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说,在德国、英国、日本等国的留学人员组建了疫情防控群,搭建了互助平台,在当地投身抗疫,加强自我保护和互帮互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吕尔学表示,民航局将协调航空公司优先运送“健康包”物资,同时支持中外航空公司采用客机“仅载货”的运输方式执行货运航班,开通绿色通道并简化审批程序,做到实时受理。

国家卫健委国际合作司司长张扬介绍,国家卫健委还指导援外医疗队对驻在国留学生给予个人防护方面的指导;向有关国家派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与当地院校、学联合作,通过座谈会、视频直播等形式开展面向留学人员的健康宣教。

民航方面表示,对一些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及时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安排临时航班协助海外公民回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