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思林乡:清明节前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20年04月02日15: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思南思林乡清明节前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吴明龙  摄
思南思林乡清明节前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吴明龙  摄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思南县思林乡政府组织该乡派出所民警和安监站工作人员对辖区学校、卫生院、农村商业银行、敬老院、超市、厂矿企业、连片村寨、烟花爆竹销售点等消防重点单位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消防安全检查不留死角。工作人员主要对各单位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是否落实、消防巡查记录是否完整、逃生疏散预案是否建立落实、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火栓内是否有水、灭火器是否定期维修保养、电气线路是否按要求穿管敷设、杂物、废弃物是否堆放整齐、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就发现隐患问题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积极帮助各单位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对策,对能当场整改的,当场予以指出并督促进行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则依法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通过检查共发现消防安全隐患7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7份,责令相关负责人限期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及时反馈。

消防常识宣传入人心。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过程中,该乡派出所民警对各类消防常识进行了现场宣传,同时结合近期发生的“3.8”天柱县火灾事故、“3.30””四川西昌森林火灾事故向各单位负责人、群众阐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增强其“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引导群众在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切实做到上坟不烧纸,献花表哀思,无火过清明。

消防演练提升处置能力。在思林乡敬老院,该乡派出所民警为了提升院民处置火灾能力、应急逃生和自护自救能力,遂在敬老院开展灭火疏散实战演练活动。演练活动采取先培训后演练的形式展开,首先由派出所民警向敬老院员工和老人们详细解说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自防自救、火灾报警、避险逃生的实际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等。随后民警在空地上点燃柴火,先示范了灭火器材的使用,随后敬老院工作人员在民警的指导下能正确使用灭火器材。通过演练,乡敬老院护理人员、孤寡老人不仅提高了防火意识,而且培养了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喻芳 吴明龙)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