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沿河:一对一帮扶,“输血”变“造血”

2020年04月02日09: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下苗必须要间隔长4米宽两米,这样黄桃长成挂果后才不会压枝,你们把这些苗全部种完后,要记得在一个月内找一个阴天来施肥,肥料不能直接洒在苗的根部,要围绕苗根洒一个直径15厘米左右的圈......”选产、选址、送苗、种植、施肥每个步骤松桃苗族自治县普觉镇东门村村支书曾宪林,都亲自到一对一帮扶村沿河县官舟镇石家山村的产业地里手把手的教学,这是近几个月以来,他带领16人的帮扶团体到石家山村的第6次。

为了让沿河县官舟镇石家山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结对帮扶以来,曾宪林和东门村不仅教授自身产业发展的经验,还为他们带来实施产业必需的整套物资和技术,截止目前已经帮助石家山村规划种植了100亩的黄桃产业,并提供种植技术和专家支持,以及价值7万多元的全部黄桃苗,下一步,曾宪林还想帮助他们打造一个以垂钓为主的农家乐。“规划设计我们都一起沟通好了,马上就可以进入实施”曾宪林谈起是如何通过一对一帮扶来带动石家山村脱贫致富时,信心满满。

一对一输送方案,打造产业。

“堆山村地形结构和天气土壤都与我们村比较相似,而且经过我们几个多次实地调查,堆山村村民对于养殖蛋鸡兴趣浓厚,积极性很高,周边的几个大型餐馆和超市对鸡蛋的需求量也大,方案再精细一下应该可以拿过去一起讨论,把这个蛋鸡项目做起来”在迓驾镇青山村脱贫攻坚指挥部里,关于一对一帮扶的沿河县土地坳镇堆山村适合发展什么产业的讨论会已经开了五六次,通过多次实地的走访考察,才最终将发展2万羽蛋鸡项目的方案确定下来,准备一起拿往堆山村讨论。“产业必须要细心选好选精,让他们少走我们以前的弯路,让产业能实实在在给堆山村村民带来收益。”当笔者深入了解这个蛋鸡项目方案的规划构思时,松桃苗族自治县迓驾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莫长江,将堆山村的详细情况结合项目方案一一对应的为笔者讲解。

一对一输送物资,发展产业。

在沿河县和平街道虎头社区生态鸡养殖基地里,饲养员田贵祥一声哨响,2000多只跑山鸡从四面八方闻讯而来,争相觅食,场面好不热闹。“这批生态鸡每天可产鸡蛋800个左右,预计5月底出栏,累计收入可达10万余元,利益联结虎头社区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到这些生机勃勃的跑山鸡,虎头社区的支书田世江兴致勃勃给大家介绍道。而这2000多只跑山鸡,就是由一对一结对帮扶的松桃苗族自治县蓼皋街道粑坳村提供的,不仅如此结对帮扶以来,粑坳村还筹措了10万资金用于沿河县和平街道虎头社区氛围营造和环境整治、捐赠269盏路灯实施“亮化”工程。

“有了项目他们没有种鸡,没有资金怎么能发展起来?现在鸡苗有了、环境美了、路亮了,虎头社区群众们的生活一天一天变得更好了,我们的帮扶才能显示出作用。”松桃苗族自治县蓼皋街道粑坳村党支部书记李长军,介绍起一对一帮扶虎头社区的成效,十分满意。

一对一输送服务,壮大产业。

“养猪是个技术活,弄不好不仅不赚钱,还可能亏钱”。半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盘石镇盘石村村党支部书记艾宗仁带领技术人员,前往一对一结对帮扶的沿河县官舟镇爱新村,提供技术服务高达技术指导56人次。

“怎么建猪圈、怎么养、怎么防疫以及如何提高猪肉肉质和重量,他们带来的专家讲得清清楚楚,光给我们专门培训就是四五次还发放了专门的资料,怕我们搞不懂他们经常过来,我们也经常微信沟通,特别感谢他们的帮助,搞好这个产业我们非常有信心。沿河县官舟镇爱新村1600头生猪代养场负责人谈起一对一结对帮扶时,十分激动,多次向笔者表示对松桃苗族自治县盘石镇盘石村帮扶团队的感谢。

截止2020年以来,松桃苗族自治县严格按照铜仁市委市政府“全市一盘棋”和“9+2”结对帮扶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引领”,以“选好一批扶贫队伍、选优一批扶贫产业、培育一批实用人才”“三个一批”为抓手,组织该县已经通过自身发展实现村民增收致富且富有经验的四个村,一对一结对帮扶沿河县四个贫困村。为他们输送从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等八个方面的指导培训和物资支持,帮助他们结合优势创造发展产业,累计帮助设计规划产业项目6个、输送资金同等价值物资27.5万元、提供技术服务218人次、间接帮助带动沿河县四个村贫困户274户1050人。从输血到造血,切实实现带动结对帮扶沿河县四个贫困村群众脱贫致富。(李旺兴)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