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感染者 贵州这样防控

2020年04月02日09:14  来源:贵阳晚报
 

  4月1日,国家卫健委的通报中,首次公布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有关数据,引发社会关注。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与确诊病例的区别是什么?怎么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贵州省如何治疗无症状感染者?近日,贵州新冠肺炎省级救治专家组为你揭开“无症状感染者”的神秘面纱。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定义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以下简称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

  无症状感染者可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的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二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采样时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我省目前有一名无症状感染者

  3月31日0—24时,贵州省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疑似病例。

  截至3月31日24时,贵州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46例、境外输入病例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44例、死亡病例2例、住院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现有疑似病例为0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2577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502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6人。

  无症状感染者向某懿为境外返黔人员,活动轨迹已于3月17日公布,目前在将军山医院隔离观察。

  无症状感染者与确诊病例的区别

  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与确诊病例的区别主要是病例是否具有临床症状,是否具有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无症状感染者有流行病学史,核酸检测阳性,但无临床症状及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确诊病例有流行病学史,又有核酸检测阳性,还有临床症状和/或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

  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途径

  目前主要通过以下途径主动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一是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观察期间的主动检测;

  二是在聚集性疫情调查中开展的主动检测;

  三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主动检测;

  四是对部分有境内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人员开展主动检测。

  无症状感染者的贵州防控模式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排出病毒,具有潜在的传染性,不能小觑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能力,所以需集中隔离治疗。

  贵州省自2月2日发现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来,严格落实省应对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对无症状感染者实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一步不错、万无一失。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全部集中到省将军山医院或省职工医院进行隔离,并严格按照确诊患者的标准治疗。无症状感染者在省将军山医院或省职工医院治疗期间,积极开展“一人一日一策一对比”,加强中西医结合抗病毒治疗,成立病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对符合出院标准的无症状感染者转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加强医学观察期间的健康监测和心理干预,组织练习“八段锦”、呼吸操,创造性推出“五疗”综合治疗康复方案,即药疗、食疗、音疗、动疗、话疗(聊),针对每一位患者的针灸按摩和躯体功能、心理功能、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及社会参与能力等量身定制个性化康复计划。符合解除隔离标准后,与属地共享信息,做到无缝对接,进一步加强后续健康管理工作。

  目前,我省除3月16日从境外输入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正在省将军山医院治疗外,其余无症状感染者经多次核酸检测均已转阴,继续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情况平稳。 ■ 本报综合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