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雍县猪场乡:抢抓农时春耕忙 就近就业促农增收

2020年04月01日08: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硐口村刺梨种植基地。陈炯吉 摄
硐口村刺梨种植基地。陈炯吉 摄

近日,在纳雍县猪场乡弯子村和硐口村成片种植的刺梨、辣椒、毛豆及林下套种的南瓜基地,与覆盖好的地膜鳞次栉比,远远望去,高低错落的黄土地像一条条五线谱,正在地里耕作的上百名村民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呈现出春的生机。

正在弯子村皂角基地套种南瓜种的杨学英高兴地说,“过去我家3亩地都种植了包谷,一年下来,产量低,根本赚不了钱。一直以来种植都是传统种植,也没有学到很好的种植技术,都是单打独斗,今年起我们村的村民们选择报团发展,种植高效农作物,乡农业服务中心经常给我们现场讲解先进的种植技术,学到了不少新技术,如今在基地务工还有工资,一天工作8小时,能赚80元,离家近又能照顾家里,实在比以前好太多了。”

在现场指导种植技术的猪场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邓芳介绍,“我们深入田间地头,与务工村民面对面交流把技术做好,把各项指标做到达标,抢抓春耕农时,把套种的南瓜种及时地种下去。同时,在栽种的过程中技术人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在种植过程不懂的可以现场手把手教学。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采取现场交流的方式,围绕特色产业种植、起垄翻地、播种插苗、病虫害防控等方面开展精准农业技术服务。

春耕生产以来,猪场乡党委政府将农业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依托土地资源优势、结合气候特点、因地制宜,把发展高效农作物种植作为带动全村产业发展、就近就业、助农增收的重要举措。猪场乡统一部署、统一安排改种辣椒、刺梨、毛豆等经济作物,并在退耕还林地皂角树下套种南瓜,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通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明确低效作物的替代作物,借助低效作物调减改种这个机遇,扩大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

据猪场乡党委委员张兴介绍,今年开春以来,在弯子村和硐口村种植刺梨800亩,共3600万株,辣椒种植500亩,林下套种南瓜800亩,毛豆300亩。基地采取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市农投公司提供技术支撑,保障销售渠道,合作社组织劳动力务工获取劳动报酬。

基地的建成有效促进了当地村民的就业,让村们离家不离土,保证能学技术有活干。截至目前,总用工工时数16221.5个,已发放工资132.11万元,即将发放的42万元,参与务工的贫困户弯子寨115人,洞口77人,猪场54人,共236人。参与土地流转户201户。(陈炯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