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专业学生迎来更多更好发展机遇

2020年04月01日09:12  来源:贵州日报
 

滕明雨

在疫情防控的紧迫形势下,我省始终将莘莘学子视为贵州社会经济发展的未来,始终将高等人才的培育、引进和储备工作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十条措施》主要包括增加就业机会、鼓励自主创业、再教育发展、激励应征入伍和做好就业服务保障等,涉农院校和涉农专业的毕业生将迎来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广袤的乡村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首先,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保障不漏一人如期脱贫。繁重的一线脱贫攻坚工作依然需要集全社会之力共同完成,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也期盼着高校毕业生的激情参与和热血奉献;其次,精准扶贫时代是“乡村振兴”的时代,但人才振兴才是实现目标的关键。正所谓“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广袤的乡村是贵州高校毕业生可以大有作为的地方;再次,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是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体系。其中,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发展一直相对较弱。考虑到贵州当下农村产业革命的实际,“产业选择、农民培训、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生产组织、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基层党建”八大要素都需要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保驾护航;最后,《十条措施》提及的扩大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机会、增加编制岗位、大力支持自主创业和再教育等措施都为2020届涉农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和深造提供了多样性选择。

贵州高校“90后”毕业生的择业特点

学者曾对贵州高校“90后”毕业生的择业观进行分析后发现:第一,大部分“90后”大学生本着先就业后择业,近就业、近创业的就业价值取向;第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势的引导下,“创业”已经进入大学生的视野,“有创业意愿”和“在校创业”的人数逐年增多;第三,调研显示,贵州高校毕业生选择去发达城市工作的占8%,在贵阳市工作的占14%,在地州城市工作的占20%,县级市工作的占35%,在乡镇、村寨工作的占23%。表明贵州高校毕业生有“故乡”情怀,大多数选择在县级或乡级的基层发展。特别是涉农专业学生,一线基层更是他们发挥才能的最佳去处。

涉农专业毕业生可以重点考虑的领域

目前省内与贵州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直接相关专业有:植物保护专业(与蔬菜、茶、食用菌、中药材、水果、辣椒、刺梨、油茶产业等相关),园艺专业(与蔬菜、食用菌、水果、辣椒产业相关),茶学专业(与茶产业相关),林学专业(与油茶产业等相关)、森林保护专业(与中药材、水果、刺梨、油茶产业等相关),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与中药材等产业相关),动物医学专业(与生态畜牧产业相关),草业科学(与生态畜牧产业相关),水产养殖专业(与生态渔业产业相关)。另有农林经济管理和农村区域发展两个经管类专业(与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相关)。

涉农专业学生可以首选基层就业,包括《十条措施》提到的各类大学生计划项目、机关事业单位的农技岗位和公共社会管理服务等岗位。近期看,农学类专业可以为脱贫攻坚、产业兴旺和农业科技推广服务,经管类专业可以为兴农兴教、社会治理和乡村发展规划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远期看,所有涉农专业毕业生都可以在基层实践中锤炼意志品质,锻炼专业技能,增长社会阅历,为后续择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涉农专业高校毕业生奔赴基层也是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的极大补充,对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发展大有裨益。

涉农专业学生可以次选自主创业。原因有三:一是《十条措施》明确表示扶持5000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他们申办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可享受注册登记、创业贷款、创业补贴、税收优惠等多种专项政策扶持,可谓条件优厚;二是“放管服”改革使贵州省营商环境逐步改善,从登记注册到政务服务,政府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三是贵州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尚待完善。家庭经营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还不是农业生产的主力,传统的小户经营存量依然庞大;农村产业革命如火如荼地推动农业合作经营,但实践中多数农业合作社还不清楚该如何规范化运作。结合农民的需求来看,涉农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完全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为农民提供各种农技服务、利用便捷的新媒体资源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利用社交工具和平台(如各种短视频、淘宝等)为农民提供营销服务,甚至在疫情影响农户备耕的情况下为农民提供农资、育种、物流、春耕托管等产业链服务。总之,对涉农专业毕业生来说,农村天地,大有可为。当然,自主创业涵盖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各类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多种组织形式。兴办方式也不一定是独资,可以多个毕业生联合发起,合作经营更能发挥视角多样、专业互补、资源共享的优势。

继续农业硕士专业进修也是涉农专业毕业生的一个选项。《十条措施》中提到,争取国家支持,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农业硕士侧重于应用,包括农艺与种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畜牧、渔业发展、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农业管理和农村发展八个领域,是高校为农业技术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的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目前省内农业硕士培养单位有两家,贵州大学的农业硕士侧重于农学类技术推广,贵州财经大学的农业硕士偏重于农村发展和农业推广传播。农业硕士是涉农专业学生的升级版,可以为贵州脱贫攻坚、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构建、新职业农民的培养和乡村振兴提供更个性化、更专业化和更多样化的服务。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