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政策落地

2020年04月01日08:53  来源:贵州日报
 

■吴帅

如何在战胜疫情的过程中进一步保障《十条措施》切实落地,迫在眉睫。结合《十条措施》中的“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措施,笔者认为,积极推进我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

建立长效的自主创业舆论宣传机制。有效的舆论宣传,是保证自主创业政策被社会和毕业生知晓的重要保障。一是突出宣传重点,树立榜样。及时向高校毕业生及家长宣传国家和我省最新、最重要的自主创业政策、创业信息、创业动态,避免滞后信息的宣传。宣传自主创业的典型人物,传播创业经验,激励更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二是多样化的传播和反馈途径。在充分运用我省各类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宣传自主创业政策的同时,应结合高校毕业生的阅读习惯和互联网技术,拓宽宣传渠道,运用新媒体,如开通公众微信号、微博、手机APP等进行宣传。注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互动与交流。线上通过实时的互动,及时有效地解答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过程中所面临的政策性问题。线下采用培训、讲座等形式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解答。

加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技能培训。充分结合我省工业产业、农业特色的发展优势,在实践中加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技能培训。一是重点围绕我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的发展,对高校毕业生进行自主创业培训。各高校应根据本校的专业特征、学科特色等,分门别类的加强与从事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的企业合作,为企业培养所需的人才,企业则通过发展产业,设立实践基地,让高校毕业生能够充分参与实践工作。通过实践,让高校毕业生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学习企业的管理方式,了解企业的经营运转、科技研发基本流程,为自主创业奠定基础。二是重点围绕我省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对高校毕业生进行自主创业培训。各高校加强与涉及12个农业产业的企业合作,共同对高校毕业生进行培训,重点应放在农业生产管理技能方面,可采取专家讲授、现场观摩、案例演示、毕业生动手实践等多种方法。通过培训,提升高校毕业生领办、创办农业企业的技能。

改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环境。根据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要求,改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环境可做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优化行政审批流程。首先,清理审批要件。及时取消无法定依据和不必要的申报材料,减轻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成本和负担。其次,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对于手续材料齐全,符合自主创业条件和享受自主创业优惠政策的审批事项,力争当日办结,让高校毕业生少跑腿。最后,精简审批环节。进一步取消不必要的层层把关和逐级审批的冗长环节。最大限度缩减审批层级和环节,保障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便捷化。二是加强法治保障。首先,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维权渠道。其次,各高校为自主创业毕业生进行法治教育,使自主创业毕业生能够依法创业,坚守法律底线。

强化内部监督。为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十条措施》拟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而有效促进相关部门协同联动,保障这些政策得以实施,需要强化内部监督。一是强化纵向部门间的监督。主要是上级部门对下级部门的监督。上级部门可重点监督下级部门对自主创业政策的解读程度、执行能力、协同效果等。二是强化横向部门间的监督。主要是同级部门之间的监督。同级部门之间的监督要厘清各部门的职责权限,对履职不力影响自主创业政策推进的部门,及时向上级部门或纪检监察部门反映。三是强化纪检监察监督。主要是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违法违纪行为的监督。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