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足马力全方位推进复工复产

伍少安

2020年04月01日09:15  来源:贵州日报
 

开足马力复工复产,需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开足马力复工复产,需要分类对待精准施策;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就要让抓具体抓深入的作风在贵州大地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省委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上指出,要开足马力复工复产,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开足马力复工复产,是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阶段性变化的结果,是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的具体要求。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贵州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为全省开足马力复工复产提供了基础条件。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要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就必须提高复工复产效率。

开足马力复工复产,需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现在依然存在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的风险,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在增加。如果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就可能会发生逆转,复工复产的良好势头也会受到影响,必须坚决堵住境外输入。贵州多地已经恢复堂食营业,但明确规定今年清明节期间暂停公墓祭扫等聚集性活动,这就是统筹抓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典型例子。

开足马力复工复产,需要分类对待精准施策。已经正常生产的企业和正常开工的项目,需要检视马力是否开足,看看有没有新的潜力可以挖掘,比如是否可以通过加人、加设备、加班加点等办法,让企业达产超产、项目进度加快。已经复工复产但没完全正常的企业和项目,可以罗列问题和困难清单,并想方设法一一解决,让马力早日开足。还没有条件复工复产的,则需要开足马力创造条件,争分夺秒推动复工复产。

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就要让抓具体抓深入的作风在贵州大地蔚然成风。提高复工复产效率是十分具体的工作,不同的企业、不同的项目具有的优势不同,面临的困难亦不同,需要从各自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方能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有些企业和项目,不仅需要解决眼前紧急难题,而且需要超前谋划,方能抓住可能会出现的新机遇、提前应对可能会出现的新问题。现在需要面对很多新挑战,现成的模式和经验未必能够管用,只有抓具体抓深入,才能发现问题症结所在,才能给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工厂车间机器轰鸣,田间地头绿意盎然,贵州大地的生机活力与日俱增。只要继续坚定必胜信念,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就一定能够防止疫情反弹、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