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支小贷”为望谟一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2020年03月31日10: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向企业了解相关情况
向企业了解相关情况

2月底,67岁的刘文海(化名)守着静悄悄的厂房唉声叹气。“停工一个多月了,我们的员工该怎么办呀?”想到厂里工人们的生计问题,他头疼不已。

刘文海是望谟县某福利桐油加工厂厂长。该厂成立于1994年,主要经营桐油加工,是望谟县规模最大的桐油加工企业。同时,该厂还是当地安置残疾人士就业企业。目前,该厂拥有23名员工,其中残疾职工15人。

建厂20多年来,刘文海一直安排残疾人士在厂里工作。“这么多年,我的厂子从没有辞退过一名残疾职工。”刘文海介绍,该厂每年都为残疾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10多万元,并为他们解决吃饭问题、提供住宿。

“我希望让他们能在这里发挥自己的价值。”刘文海说,他打心里把残疾职工当作一家人对待。

望谟县是“桐籽之乡”,年初正是收购桐籽原料的大好时节。可受疫情影响,厂里的销售资金难以回笼,无法向农户收购桐籽,桐油生产没了原材料,整个工厂只能被迫停产。

“现在的这批工人中最长的已经跟了我15年了,做事都很踏实。说什么也不能让他们没有饭吃呀。”刘文海很担忧。

一筹莫展之际,刘文海听朋友说贵州银行正在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贵州银行望谟支行打电话寻求帮助。

支行接到刘文海的电话,了解了企业的困难,当机立断:“我们一定要全力帮助这样的良心企业脱困。”

接到刘文海求助电话的第二天,支行客户经理就赶往该厂所在的潭平村,迅速开展贷款调查。

在了解桐油厂的情况后,支行专门申请将该笔贷款纳入“支小贷”范畴,并快速完成审查审批和放款流程,以4.55%的人行支小再贷款优惠利率,向该厂发放了流动资金贷款120万元。同时,为该厂节约了资金成本4万元。

“太快了,真是没想到啊。”贷款批下来后,刘文海很激动,“贵州银行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罗婶,我来收购桐籽啦。”收到贷款,刘文海立即四处奔走到农户家收桐籽。

“还以为你今年不来了呢!你不来我们的桐籽也只能烂在树上了。”看到刘文海,农户罗婶很高兴。

刘文海介绍,桐籽是季节性产品,桐油生产是有季节性的。该笔资金的投放不仅解决了企业复工生产问题,还解决当地农户桐籽的销售问题。每年,该厂要带动120余户农户、贫困户18户增加收入。

仅2019年一年,该厂实现收购桐籽6000多吨,农民出售桐籽收入1600万元,加工生产桐油2400吨,实现产值3127万元。

“总算没有耽误桐籽收购啊。”挨家挨户收完桐籽,刘文海才稍微松了一口气,“要不是贵州银行帮了我一把,我可进不到桐籽啊!”

刘文海带着桐籽满载而归。

“手上压了不少订单,大家伙们,咱们要赶工了!”望着重新忙碌起来的车间,刘文海笑着吆喝道。

工人们停了一个多月的工,干起活来劲头十足。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刘文海挨个给工人们发了当天的加班工资,每人每天100元。

领到钱,工人们脸上露出了质朴的笑容。

获得帮助的不只刘文海。据统计,截至3月23日,贵州银行黔西南分行共发放了疫情防控贷款12500万元,发放企业复工复产贷款11050万元。(文/图 马潇玥 周荣钢 罗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