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瓮开高速开州湖特大桥主塔封顶

2020年03月31日10: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瓮安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3月27日上午11点,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灌注,备受关注的瓮开高速开州湖特大桥主塔封顶,该桥也创下双塔斜腿门式钢桁梁1100米跨度世界纪录。

由中铁广州局集团承建的开州湖特大桥,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米坪乡境内,横跨洛旺河峡谷,全长1257米,主塔高139米,主跨达到1100米,在大峡谷双塔斜腿门式框架结构单跨钢桁梁悬索桥的施工中较为罕见。开州湖特大桥是一座科技攻关型桥梁,主跨加劲梁分节段采用缆索吊机单侧吊重230吨、运输1100米架设板桁技术,在同类型采用该技术的桥梁中,跨度排名世界第一。

中铁广州局集团项目部负责人刘赐文告诉笔者,“这座桥梁两岸因为受地形限制,只有在东岸设置钢梁拼装厂,散拼成整个节段,通过缆索吊机整节段托运架设完毕,它涉及的运距长度有1100米,吊重达到230吨,这对吊重设备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这种在单侧整节段吊装的施工技术在千米级以上的悬索桥还没有实施。无论是施工规模还是施工难度,都是世界上罕见。”

据了解,贵州瓮开高速公路是《贵州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项目之一,是“678”高速公路规划中“第三横”江口至都格高速公路的组成,是“678”网规划仅剩的三条待建省高速项目之一。该项目于2018年6月15日开始施工,建设工期43个月,计划2021年12月底建成通车。项目建成通车后,开阳至瓮安的行车距离将由110.8公里缩短为48.522公里,行车时间由1小时41分钟缩短为46分钟,对于构建起黔中经济区具有重要意义。  (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蔡兰 林安全 李昆芸)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