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永燊乡:“五早”举措抓春耕 巩固脱贫奔小康

2020年03月30日12: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关键之年,永燊乡立足实际,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以为民增收同步小康为目标,按照“调减低效、种植高效”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要求,长短结合,高位推进,通过采取“五早”举措扎实推进抓好2020年的春耕生产工作。

产业“早着手”。产业发展,事关群众增收工作目标,事关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大计。自2019年9月以来,永燊乡结合实际,认真分析全乡产业发展情况,多次召开会议等对产业结构调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提前着手春耕生产工作,为2020年春耕生产早作准备。

结构“早布局”。根据省委、市委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要求,永燊乡按照长能致富、短能增收的产业发展思路,在2020年规划发展长效产业花椒5300亩、猕猴桃260亩、皂角4300亩、刺梨1000亩,短期产业规划种植大豆17000亩、南瓜3500亩、高粱1500亩、辣椒1000亩、烤烟1400亩,加上农户散种的魔芋、豌豆等产业项目,基本实现全乡产业全覆盖。

宣传“早动员”。围绕2020年春耕生产工作思路,永燊乡自2019年10月份以来,通过干部进村入户、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大喇叭”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产业结构调整的相关政策,让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家喻户晓,积极争取并得到群众的支持和配合。

项目“早对接”。一直来,永燊乡始终坚持项目带动,不断持续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扎实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努力发展壮大全乡2020年春耕生产。在2019年里,永燊乡曾先后多次到水城县猕猴桃发展基地、贞丰县万亩花椒种植基地以及中建乡、重新等地实地考察调研,后经多方对接争取,最终,5300亩花椒项目、260亩的猕猴桃种植项目及8万只生态绿壳蛋鸡养殖项目成功落户永燊并得以顺利组织实施。

生产“早组织”。自2019年的秋种收获结束后,永燊乡立即组织群众进行地块整理,及时清理田间卫生、翻犁土地,及时为春耕生产早作准备。同时,还强化与上级部门及企业的沟通对接,确保苗木、种子及时到位。截至目前,完成大豆与高粱种子的储备工作,辣椒、南瓜、烤烟等育苗工作已完成,皂角、猕猴桃、花椒等种植项目正在有力推进,全乡各项春耕生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龙刚)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