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强化监管稳价格、细化标准稳质量、优化服务稳就业

“三化”促“三稳” “两线”夺“双胜”

2020年03月29日09:41  来源:贵阳日报
 

走进商超药店,进行市场价格检查;深入生产车间,指导开展质量检测;主动对接企业,靠前服务解决难题……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阶段性变化,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继续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在夯实质量监管、细化标准引领,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保障就业民生等重要环节发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稳增长促发展攻坚战的双胜利。

强化监管稳价格

“这个价格有点虚高,你们要合理调整。”3月27日早上9点,市市场监管局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辖区农贸市场进行市场价格检查。队员们分工协作,拿着检查终端,打开电子台账本,一边记录下时间、地点等信息,一边检查相关证照。

疫情发生以来,粮油、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及医用口罩、测温仪等防护用品价格一直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加强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监管,走进全市主要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房药店,对销售的产品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价格欺诈等情况开展每日巡查,采取发布价格标准、加大检查频次、严格监管项目指标等措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整体价格秩序平稳。同时,指导大型连锁商贸企业、餐饮企业拓展线上业务,严格质量技术规范,有序推动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切实保障市场供给。

“根据有关规定,医用防疫物资进销价差不得高于35%。”面对疫情防控期间医用口罩、酒精、消毒药品等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发放告诫书,要求企业签订《药品零售企业稳价承诺书》并对外公示;面向药品、卫生材料、防护用品经营主体发放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要求企业诚实经营、明码标价、不囤积居奇、不跟风涨价、不串通涨价。

“稳价格就是稳市场,市场大环境稳定了,投资环境也就相对稳定,对前景有预期、能预判,企业就有经营的信心,才能安心、放心、用心开展投资经营活动。”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疫情防控期间,截至3月27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超3.4万人次,检查农贸市场、药品及医疗器械企业、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超23.8万家次,开展价格检查超10万家次,向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发放警示书和签订承诺书超1.8万份,药店张贴承诺书、公示进销价超3700份。

细化标准稳质量

“如果测量不到位,产品就不能正常使用,很容易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不合格的产品进入市场,不仅会给消费者造成损失,严重的还会威胁到生命安全。”3月27日,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进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业务指导,指导该公司质量检测人员检测轮胎样品质量。

为强化企业质量监管,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责任,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细化相关标准,加大检查力度,主要针对食品企业、药品企业、高端制造产品生产企业,强化标准引领,夯实质量监管基础。

在防疫产品监管方面,对疫情防控产品重点企业实施驻厂监督,重点指导企业严格把好原材料关、严格质量管理。

在防疫产品标准方面,抓紧制定67项防疫产品标准,并督促全市疫情防控相关单位、防疫物资生产经营企业严格遵守。

在服务学校开学方面,发布了《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技术规范》《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消毒技术规范》等地方标准,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品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

在检验检测技术方面,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支撑作用,通过快检快测、减免费用、上门帮扶,为企业提供质量技术咨询及检测服务。

优化服务稳就业

3月27日,贵州誊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身穿白色连体服,从头到脚“全副武装”,为复课的学校准备餐食。“幸好及时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保障了正常生产和员工就业。”贵州誊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梅莉说。

因业务发展需要,贵州誊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在年前新建了十万级净化分餐间和无尘厂房。公司经营场所发生变更,应重新申请食品经营许可,但受疫情影响一直没有开展相关工作。

市场监管部门得知情况后,立即为该公司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并联审批、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缩短办理时间,在企业复工当天就帮其注销原地址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步办理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市市场监管局提出高效办理申报审批、延长许可期限、开展告知承诺、实施审慎监管等13项55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全力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复工复产。

对于疫情防控期间承担重要任务的生产经营企业,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点对点”帮扶,到厂监督指导,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大幅压缩相关手续的审批时限和流程,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

在各类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是稳定就业的主阵地,也是扩大就业的主力军。为加快推动个体工商户提升发展,鼓励引导其向现代企业转变,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委《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持续强化措施实施,优化营商环境,采取延长个体工商户申报年报时间、依法实行豁免登记等措施,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稳定和扩大就业。

数据显示,1月1日至3月25日,贵阳市新增个体工商户9574户,解决近3万人就业问题。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