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一百天 打赢歼灭战

——从江县贯彻落实省委挂牌督战全面打响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文仙 通讯员 符爱波

2020年03月29日09:00  来源:贵州日报
 

阳春三月,扑面而来的春天气息播撒都柳江岸,温润层峦叠嶂的月亮山间。

与春天同行的从江加榜群众正忙着给梯田蓄水、翻土、砌埂、削壁、施肥;踏春而来的摄影爱好者或登高远眺,或穿行阡陌之间,镜头对着已盛满清泉的万亩梯田拍个不停。

一片繁忙的春耕图景、争相拍摄的“长枪短炮”是过去加榜梯田春天的常态。而今年有些不同,除了传统的稻田耕作之外,为了推进群众脱贫致富,加榜乡按照从江县推进挂牌督战发展“4+1”产业的要求,因地制宜发展“4+1+N”产业,正在该乡党扭村和加页村615亩梯田推广螺蛳养殖产业。

山高坡陡、成片梯田的加榜乡没有坝区。加上梯田需要四季蓄水保田护埂,难以直接调整为其他高效产业。

“我们必须打开视野,创新思维。因地制宜地向梯田要产业、要效益。”加榜梯田景区管委会主任、加榜乡党委挂职副书记潘祖鹏说,通过到邻近的广西一些区县考察学习,决定引进贵州桂螺科技有限公司在加榜梯田发展田螺产业。目前,加榜乡已与公司达成种螺购买和成品螺收购协议,公司以每斤10元、每亩150斤规模提供种螺。

余秀中是加榜乡党扭村发展田螺养殖的积极分子,不仅将家里的2亩梯田全部用来养田螺,还与党员干部一起动员其他群众参与。

“乡干部告诉我们,只要按照他们指导的技术管护,下种一次可以养三年,每亩田每年产量可达到1500斤至2000斤。”余秀中说,“万一产量达不到原计划,还会以每亩1000斤、每斤2元来给我们保底收购。”

在加榜乡,处处可见人勤春早的景象——群众在梯田里忙碌;景区干部职工紧锣密鼓地为乡村游提供舒心放心服务;党员干部四处奔走,为群众找产业、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而这,只是从江县紧盯脱贫攻坚出列摘帽目标,聚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重点打好打赢信息精准、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资金整治、巩固提升攻坚十个方面攻坚“百日大会战”的一个缩影。

按照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部署,从江县结合土地、林地、气候等资源优势,精准选择产业,不断优化结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截至3月中旬,全县生态鸡饲养量67.26万羽;食用菌新落实种植面积1124.6亩;百香果产业完成土地流转1.19万亩,苗木培育205万株;落实春早熟蔬菜种植面积4115亩,夏秋蔬菜种植面积1.81万亩,完成春早熟辣椒大田移栽694.38亩。

为确保全县按时出列摘帽,3月16日起至6月30日,从江县将进一步紧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集中全部力量和资源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打响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高质量达到脱贫标准,确保2020年上半年所有剩余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黔东南州委常委、从江县委书记张定超说,

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为全力打赢从江脱贫攻坚战,全省正集中各方火力,以从江县委县政府牵头主“战”、各省直单位牵头主“帮”、省级挂牌督战队牵头主“督”对从江开展挂牌督战工作。

“我们要拿出百分之二百的劲头,与从江各族人民一起共同打下百日攻坚战,把帮扶各项工作抓得更具体更深入、更有力更有效。”3月21日,在省直部门支持保障从江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推进会上,省直部门支持保障从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联席单位纷纷表示。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