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实体经济根本在创新

——新发展理念下的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岳振 袁航

2020年03月29日08:55  来源:贵州日报
 

基于物联网,推出“无触碰扫码乘梯”功能,避免人与电梯按键交叉触碰,这是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创新之作。

随着当前贵州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环境资源约束加大,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创新成为壮大实体经济、增强发展动能的根本出路。

“创新,让我们从制造到‘智造’动力更强。”将指甲盖般大小的智能芯片镶嵌在轮胎里,便能通过电脑了解定位、胎测、胎压等数据。作为老牌制造业,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经历了传统制造向现代“智造”转型的艰难突破。近日,公司董事长黄舸舸说,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是逆境增长的制胜“法宝”。

“创新,让我们参与全球竞争底气更足。”2月6日,贵州钢绳集团第二项国际标准获批立项。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陆萍十分自豪地说:“我们把自主创新摆在企业发展战略中的核心位置,改变了产品技术研发生产依赖进口的发展模式,参与到国际标准制修订,让贵州品牌叫得更响。”

“创新,让采煤模式历史性转变更彻底。”在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工人只需在地面上摁下总控台启动按钮,地下深处的采煤机就可进入“无人驾驶”状态。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肖国强表示,贵州煤矿多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地质结构复杂,智能化开采能逐步终结过去“傻大黑粗”式的采煤模式,走上安全、高效、绿色发展新路。

创新,让实体经济强筋壮骨,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

近年来,贵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实体经济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

10位省领导领衔推进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带动传统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发展,新兴行业加快壮大。

2019年,全省基础材料、基础能源、优质烟酒、清洁高效电力等产业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十大产业总产值超过1.2万亿元,带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

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同样不负众望。在“万企融合”大行动引领下,2019年,全省2280户企业与大数据融合,核心应用“上云”企业超过1.5万家,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大数据引领作用越来越显著,让不少企业尝到甜头。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航天电器生产的麻花针被广泛用于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重大工程,过去主要靠人工生产,成本高、产能低。实施数字化转型后,每一道工序都上“云”,推动“工匠标准”固化到每根麻花针上,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还有效提高了产量。

实体经济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近年来,贵州积极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聚集、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发力,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但在全省创新大环境里,也有不少企业囿于现状,参与创新积极性不够。

激发创新力,迫在眉睫。创新动力从何而来?常被提及但又不易操作的答案是:突破传统思维,保持竞争和危机意识,吸引和培育高端人才。

“受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当前全省仍有部分企业思路上存在小富即安倾向,主动创新意识不足。”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伍国勇认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只有更加聚焦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能力提升,才能逐渐摆脱处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低端的尴尬境地,实现跨越发展。

保持竞争和危机意识,则让王华在竞争激烈的管道市场逐渐站稳脚跟。王华是康命源(贵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20年来一直致力于市政道路雨水和污水排放的管道销售、生产。为在行业占有一席之地,康命源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3%用于新产品研发及产品工艺优化,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目前,康命源已获发明专利50余项。

创新驱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

加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力度,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打造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训技能劳动者100万人次以上……近年来,贵州积极营造尊重创新、宽容失败的干事创业氛围,创新创业人才在各行各业大显身手,成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具活力的第一资源。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