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文明践行者 守好生命安全线

——贵阳市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防范疫情传播

2020年03月28日09:38  来源:贵阳日报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省根据实际调整生产生活服务业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开放医疗卫生机构和餐馆、商场、旅游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服务。

3月26日,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向市民发出“开展爱卫运动,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倡议市民争做文明健康生活的践行者、示范者,守护好生命安全线、文明风景线。贵阳市民的个人防护意识如何?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3月27日早上8点,家住开阳县城关镇顶方村的王忠海看到母亲戴好口罩才出门买菜,感到非常欣慰。“疫情发生后,我们家就自觉待在家中,如果有事出门,必须戴好口罩。”王忠海说。

王忠海介绍,刚开始家里人还不习惯戴口罩出门,特别是母亲,每次出门都要提醒她戴好口罩。两个月来,母亲逐渐养成戴口罩出门的习惯。

除了要求家人戴口罩出门,王忠海还积极鼓励家人一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王忠海说:“疫情防控期间,我鼓励孩子和母亲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还专门播放‘七步洗手法’的视频给他们看。另外,我还提醒他们注意通风换气,勤洗澡。”

防范意识不能松懈

作为一名母亲,家住高新区滨湖俊园小区的王梅在做好卫生防护方面非常用心。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天气晴朗时,王梅都会带孩子下楼散步。每次出门,她会提前给孩子戴好口罩,按电梯键会用纸巾隔离。此外,她总会背着一个小书包,除了孩子的水、零食外,还有一包75%酒精消毒湿巾。“孩子在外面难免会乱摸,及时用消毒湿巾给孩子擦干净,可以有效防止细菌病毒侵入。”王梅说。

王梅说:“虽然现在疫情防控没那么严格了,但防范意识不能松懈,之前一些好习惯仍要坚持,若没有什么要紧的事,我都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积极配合小区防控工作

每天下午6点下班回家,家住乌当区一小区的安慧敏都会主动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扫描“贵州健康码”,配合小区物业人员量体温。到家后,她先把外套脱下来挂在阳台通风处,再用香皂认真洗手洗脸后才抱孩子。

“疫情发生以来,小区物业人员一直坚守在卡点,非常辛苦。配合小区物业的防控工作,是每位小区居民的义务,况且也耽误不了多少时间。”安慧敏说。

安慧敏在家还积极做好卫生,每天把家里清扫一遍,脱下来的脏衣服及时洗干净。“必须长期坚持,做好个人卫生和防护。”安慧敏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