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林区 请勿用火!观山湖区百花湖镇森林防火措施很“硬核”

2020年03月27日12: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百花湖镇生态卫士巡山实况。张奕妍 摄
图为百花湖镇生态卫士巡山实况。张奕妍 摄

“你好,这里是百花湖镇森防检查卡点,请熄火停车,打开后备箱,接受检查。”3月26日,笔者在百花湖镇竹林村森防值守卡点看到,过往车辆正有序接受检查,在卡点的另一边,堆了许多香蜡纸烛和烧烤食材。“这些都是检查时暂扣的,等他们离开林区时再来取。这里是进入百花湖镇的大门,我们一定会站好岗、守好位,决不让火种进入林区范围。”卡点值守人员梁海沙坚定地说道。

据了解,清明将至,为做好做实清明前后森林防火工作,预防、控制森林火灾,百花湖镇按照“预防为主,防消并举”、早发现早制止的原则,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建立健全森林防火预防和扑救体系,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科学防控水平,严防森林火灾事故。“为落实行政领导林长制包片责任,我镇各村八大员、专职化护林员、季节性护林员实行包片负责制,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每座山头有专人值守,实现时时监管。”据该镇林业站负责人周跃友介绍,为真正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该镇还通过“小喇叭”播放相关知识等方式强化宣传教育,并加大巡查力度,严格管理野外用火,限制农户铲灰积肥,切实做好森林防火相关工作。

“由于近期天气转晴,来九龙山踏青和祭祀的人较多,所以我们卡点任务重、责任大。”三堡村村支书秦玉祥带队值守在该村九龙山卡点处,“我们对每一辆来访车辆都仔细检查,并暂扣进入林区人员随身携带的打火机,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3月20日下午,该村12岁村民陈晓斌与弟弟在外玩耍时,看到九龙山中突然冒起一阵浓烟,陈晓斌立即让弟弟回家把手机取来,自己则呆在原地观察烟雾从何处冒出。弟弟取来手机后,陈晓斌拍下视频并联系父亲,得到消息后陈父立即联系村干部上报情况,有关部门迅速到达事发地点并将火扑灭。“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我镇森防指挥部将会及时到达现场组织指挥扑救,村支‘两委’也会及时组织村级森林防火应急分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扑救,同时,镇森林防火应急分队也做好准备随时待命。”周跃友介绍说。

“领导包片、站所包村、专职森林安全卫士包山头地块、联合各村小组成员及生态卫士实行全村覆盖式巡查......这些措施的严格落实,切实保障了全镇的森林安全。”周跃友说,“希望进入林区的群众能认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共同守护森林资源。”(张奕妍 蓝雨蕾)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