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搭建就业桥梁 助力“留雁归巢”

2020年03月27日15: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石阡县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主要抓手,通过政府主导、人力资源公司牵线搭桥、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推动等方式,有效解决了外出务工群众就业的民生问题。

石阡县金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是该县就业局委培的人力资源输送公司之一,近年来,主要借助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帮扶机遇,与定点帮扶贵州的江苏相城为就业市场核心,辐射拓展周边市区企业,为石阡县外出务工群众提供了很好的就业机会。

面对今年疫情影响,石阡县外出务工群众出现滞留,石阡县金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身广阔的用工企业人脉资源优势,严格按照石阡“留雁行动”相关要求,通过早部署,及时开展服务群众工作,同时依托驻村帮扶干部逐户搜集劳动力就业信息,公司积极对接用工企业用工需求,有效做好寻雁全覆盖,送雁稳就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根据今年的特殊情况,我们金胜人力资源公司在各乡镇街道设立了劳务协作站,专门为当地有意愿的务工群众提供岗位咨询,同时借助各村帮扶干部进村宣传、动员,及时收集务工信息,根据老百姓的年龄、文化、技能推荐合适的工作岗位。”石阡县金胜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法人张寻告诉笔者。

自开展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以来,通过双方党委政府主导,两地人社部门不断互访交流,构建了全方位人才输出、企业用工需求互惠平台体系,工业发达的江苏相城为石阡县劳务输出提供了有力帮助,同时石阡县还通过开通专车护送,人事部门及劳务公司长期设站跟踪服务,着力将石阡务工群众有序推送,确保“把雁送走,助雁高飞”。

据石阡县金胜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法人张寻介绍:“在县人社局的组建下,通过前期我们与江苏企业的用工对接,目前我们在江苏各地和60多家企业有合作,今年结合江苏各地的用工需求及石阡当地群众的就业意愿,通过双向选择,我们目前共组织了9批300余人到江苏成功就业,同时我们利用江苏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站,为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稳岗、技能培训等进行跟踪服务,确保石阡群众到江苏稳定就业。”

据了解,自全国开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以来,石阡县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务工群众就业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开展“送雁”、“留雁”双管齐下,有效解决了群众就业问题,劳务输出主要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省份。(孙伟 张婷)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