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住房有保障 安居暖民心

2020年03月27日10: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5年以来,仁怀市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着力解决危房改造动力不足的突出问题。目前,全市涉及危房改造的2572户建档立卡户全都住上了安全房屋,基本实现贫困户安全住房保障全覆盖。

朱尤达是茅坝镇岗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4口居住在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子里,由于家庭生活困难,对于住房改造问题一直有心无力。2018年,经村干部精准摸底、反复入户了解和核查,朱尤达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对房屋进行改造,随后住进了新房。朱尤达说:“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医疗保险也交上了,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在茅坝镇,生活越过越好的不止朱尤达一户,还有84户贫困群众在政府的支持下完成危房改造。2019年该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均达到安全有保障标准。

在五马镇龙里村,贫困户吴让举和她的妻子杨金娥正在院坝内整理猪草。环顾他家,屋里屋外地面全部硬化、厨房灶台碗柜一应俱全、家具简洁布局合理,对比昔日破败不堪的土坯房,现如今白墙黛瓦的农家新屋不禁让人感慨政策的优越。吴让举所在的龙里村是省级一类贫困村,从2015年起,村里开始对贫困户的房屋进行危房鉴定、房屋修缮。2019年,包括龙里村在内的五马镇486户贫困户全部住进了新房。

只有安居,才能乐业。贫困户的住房有保障,就能更好地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近几年来,贫困户通过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就近务工等方式,不断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质量,大伙儿离小康生活的目标越来越近,心头也越来越暖。

应改尽改,不落一户。自2015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仁怀市坚持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有力抓手。截至2019年底,共实施农村D级危房改造9206户,农村C级危房改造1997户,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2572户,全市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危房动态消除。

下一步,仁怀市将结合目前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工作,继续对农村居住房屋安全问题排查,对前期专班摸排疑是危房进行再现场评定,通过危改同步“三改”,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陈叶 李亚舒)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