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分片协作统筹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2020年03月26日09: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第三协作区的干部,请提供一下你们村2019年所有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账目……”近日,由贵州省铜仁市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沙子坡镇纪委组成的第三协作区,联合对沙子坡镇冷草村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扶贫民生项目专项监察。

“请问你们专业合作社的经营状况怎么样?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是怎么样的?对村里贫困户的带动作用发挥得怎么样?”

在沙子坡镇村冷草村村委会,由于分工明确,人手充足,不到半天就查看完了该村的村务账目,实地了解了该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民生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

“以前,我们乡镇纪委人手少,进村开展专项监察工作往往要好几天,也存在不敢监督的顾虑,现在实行了分片协作制度,我们的力量增强了,平时几天的活一天就能完成,我们的底气也足了。”沙子坡镇纪委书记陈江雄深有感触地说。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对象大幅增加,监督任务也随之倍增,乡镇纪委(街道纪工)普遍存在执纪监督力量薄弱、人员分散、单打独斗等现状。

如何破解这种现状,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划片定责,推行乡镇(街道)分片协作机制,推进执纪监督提质增效。

“为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三项’改革,推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力量分散、同级监督乏力、案件质量不高等问题,我们创新方式,在全县推行分片协作机制,牢固树立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一盘棋’的理念。”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分片协作区的推行,有效增强了乡镇纪委执纪监督力量破解了不敢、不愿、不想监督的问题,大大提高了监督的质效。

分区协作机制变“各自为战”为“协同作战”。印江县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分片协作工作模式,将全县 17 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委机关 9 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成6个协作工作区,由班子成员担任各协作区组长,各协作区在县纪委常委会和监委委务会的领导下,负责主持召开会议,分析研判本协作区的工作情况,听取本协作区联系派驻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工作汇报,推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抓好本协作区审查调查的线索分办、督办、指导、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

据了解,在实施片区协作联动机制中,印江县还紧紧围绕专项治理工作安排部署,坚持总片统筹、片区联动原则,一体推进、精准施策,有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完成监察项目172个,发现问题线索34条,督促问题整改11个,党纪政务立案4件4人。(杨秀明)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