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三个精准”组织劳务输出结硕果

2020年03月26日10: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在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关键时期,黎平县委、县政府把帮助广大农民群众顺利返岗就业和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列为首要任务。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统筹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的力量,精准掌握群众返岗务工需求,跟踪做好长三角和珠三角等该县群众集中输出地就业岗位收集,创新推出免费直通车服务,采取免费包车、免费包专列等方式为返岗就业和外出务工群众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无负担”出行服务,坚决扛起“抓防疫、助脱贫”两不误的政治责任。

摸清底数,确保信息精准。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网格员接地优势,逐村逐户全面排查现返乡在家农民群众生活条件、就业能力、健康状况等信息。对有就业岗位的,精准登记就业地点、企业名称和返岗时间、形式,积极组织其按期返岗。对没有就业岗位的,摸清其就业意愿、专业特长和过往工作经历,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针对性地匹配推荐岗位,为加快推进农民群众就业工作提供信息支撑。

立体宣传,确保发动精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微信等多种媒介,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就业激励政策、岗位信息和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引导复工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实现线上对接。下发《致全县农民工兄弟姐妹的一封信》,明确在疫情期间将提供大量岗位至“黎平人社”微信公众号举办网上招聘会,广泛发布招聘信息,帮助没有就业的群众尽可能到无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方实现就业,坚定农民群众返岗就业和外出务工的信心,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多方联动,确保组织精准。各乡镇(街道)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本辖区内外出返岗就业人员报名组织工作,建立本乡镇(街道)农民群众外出返岗就业台账、外出就业时间表和返岗就业路线。县人社部门和交通部门联合发力,根据乡镇(街道)上报农民群众返岗信息,组织统一购票、统一交通工具、统一出行,或通过包车形式明确专人护送到达。出行前,安排卫健部门对返岗人员进行严格的健康监测,统筹配发口罩,教育引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确保外出前体征正常平稳,实现农民群众零风险出行和健康就业。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外出务工9.18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58万人,完成总任务数6.55万人的140.15%。   (黎平县人社局 刘辉)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