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县与盘江煤电集团座谈会议召开

2020年03月26日10: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水城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3月25日,水城县与盘江煤电集团座谈会在县委二楼会议室召开,共商加强合作发展、推动地企共建大计,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实现地企互利共赢发展。

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华,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张志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赵庆强主持会议。

县政府副县长任广向针对盘江煤电集团需要协调支持事项提出工作建议。

陈华在会上对水城县委、县政府长期以来给予盘江煤电集团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

陈华指出,盘江煤电集团是以煤电为主业的大型能源原材料企业,包括原盘江资本、水矿控股、六枝工矿、林东矿业四大国有煤企及并购重组后的盘江电投,为省管大(一)型国有独资企业,是我国长江以南最大的煤炭企业。集团主要产业、产值、投资及重点项目在水城县所占比重较大,境内矿井10对,产能1005万吨/年。

陈华强调,盘江煤电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重点发展煤炭、电力产业,推动煤电资产证券化,提升煤炭企业管理水平和安全管理水平。下一步,盘江煤电集团将切实履行国企责任,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加强人才交流、技术创新和项目运作,助推水城县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先进煤炭产能。在水城境内生产矿井4对,设计产能为330万吨/年。在建矿井4对,设计产能为315万吨/年。拟建矿井2对,规划产能360万吨1年。对生产矿井,通过加强管理,充分释放产能,并通过技改扩能,增加产能60万吨,2021年产能达到390万吨/年。对新建矿井,加快建设速度,2020年末建成投产,新增产能27万吨/年。对拟建矿井,积极开展前期工作,按规划推进建设;提升煤矿安全管理水平,大力实施煤矿“一优三减”全面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坚决杜绝煤炭企业较大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打造煤电联营新格局,坚持“以煤控电”,在水城县境内积极推进意向性合作电厂(发耳电厂240万千瓦)的煤电联营工作;有序推进煤矿资产证券化,积极探索电力资产证券化路径,培育和推进优质煤矿资产证券化。

张志祥指出,一直以来,盘江煤电集团非常重视与水城县的合作,非常重视所属煤矿在水城辖区内的发展,集团领导班子多次到水城县考察调研,地企双方经常开展交流和座谈,就相关煤矿企业的发展问题共同商讨、共同研判,坦诚相待、推心置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感情,希望双方持续保持这种优良传统,倍加珍惜这份珍贵的友谊,持续保持沟通和交流,让友谊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张志祥强调,由于历史原因,盘江煤电集团在水城辖区的部分煤矿,不同程度存在人才流失、安全投入不足、历史欠债多等问题,希望盘江煤电集团多关心辖区煤矿,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指导,尽快建成发耳二矿,尽早启动米箩煤矿和格目底东井建设,释放格目底中井、化乐煤矿、老鹰山煤矿产能,共同推动盘江煤电集团在水城县辖区煤矿企业再上新台阶。

希望地企双方针对在煤矿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深化协作联动,共同推动问题解决,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张志祥强调,省委书记孙志刚2月28日在视频督战水城县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时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支持盘江煤电集团等优强企业做强做大,坚决关停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煤矿瓦斯防治能力,大幅度提高采煤机械化智能化水平。煤炭产业是水城县传统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水城县与盘江煤电集团要深入贯彻落实孙志刚书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共同发展煤电联营,希望盘江煤电集团利用全省煤矿优化布局和资源整合工作契机,把水城县考虑为未来煤炭发展的主战场,进一步加大在水城县投资力度,不断形成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

会上,双方还围绕产业发展、政策支持、资源开发等事宜交换了意见并初步达成共识,对地方建设和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

盘江发展、盘江股份、盘江电投、水矿控股(股份)、六枝工矿有关负责同志,县能源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水城分局主要负责人,老鹰山街道、米箩镇、都格镇、化乐镇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水城县融媒体中心 何思鸣)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