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问需会”搜集需求 党员服务队答疑解困

三穗3000多名党员投身春耕志愿服务

2020年03月26日09:30  来源:贵州日报
 

“吴书记,田地都耕出来了,种子、肥料怎么买?”

“吴书记,疫情期间合作社的鸡卖不出去怎么办?”

……

春分过后,天气回暖,三穗县滚马乡枫木溪村大寨片区的农户忙着春耕春种。为帮助农户解决春耕中遇到的问题,村支部书记兼大寨片区区长吴腾才在微信群中组织线上“问需会”。

“根据实际情况开‘问需会’,每次把农户的问题和需求逐一登记,然后与村里联片负责人收集的情况汇总,再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吴腾才告诉记者,开问需会过程中,不少农户提出农用物资购买、蔬菜销售、育苗技术等春耕春种难题,于是枫木溪村把村里所有党员全部发动起来,统一为农户采买生产物资、推销农副产品,并邀请相关农技专家上门指导农户育苗、播种,尽全力帮助农户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据了解,全村65名党员组成12支志愿服务队,化身成“代购员”和“推销员”,短短几天时间卖出2000羽肉鸡、20余吨蔬菜,深受农户的好评。

“感谢村里的党员,不仅帮我们联系各地市场,还帮我们预订下一批鸡苗。”大寨片区养鸡农户刘宗辉告诉记者,现在有了这批志愿服务队,养鸡农户对下一批鸡苗的养殖和销售都充满希望。

除了枫木溪村,三穗县各地为了抢抓农时,县、乡镇、村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采取农户下单、统一代购、定点配送的方式,为群众代购运送春耕肥料、种子等生产物资,统一代销家禽、蔬菜等农产品,既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又全力备战春耕。

据统计,全县共有300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290支志愿服务队,累计为2万户农户代买生活生产物资,帮助销售鸡、鸭、鹅等8000余只、新鲜蔬菜600余吨。

同时,三穗县根据农户对春耕的技术需求,抽调县乡两级农技服务人员、“土专家”“田秀才”,组建20余支技术助耕党员服务队,开展“包乡联村助产春风行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开展春耕,并借助农民夜校、QQ、微信等网络渠道,线上远程开展农技知识培训、耕种问题解答等服务。

目前,全县技术助耕党员服务队共开展服务1300余次,为群众解答农作物施肥、病虫防治等各类问题1.8万余个,开展线上指导600余次,帮助解决春耕备耕技术问题9000余个。(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卓檬 通讯员 杨光焜)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