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供电局:“电力引擎”助力紫云决胜脱贫冲刺

2020年03月25日16: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紫云县猫营镇10kV猫翁线翁弄黄鹤云台区改造项目现场,电力工人正在进行线路架设。王进 摄
在紫云县猫营镇10kV猫翁线翁弄黄鹤云台区改造项目现场,电力工人正在进行线路架设。王进 摄

春耕坝区绿,企业复工忙。紫云县板当镇,扶贫产业的机器转起来、农网升级改造项目正在施工、具有“造血”功能的扶贫项目越来越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南方电网贵州安顺供电局通过“电力行业扶贫、定点扶贫、公益帮扶”三项行动,发动“电力引擎”,助力紫云实现整县脱贫目标“冲刺”。

挂图作战 电网升级“加速度”

“按照作战图,我们正在针对危房改造和饮水工程等项目,进一步加大农网的升级改造,切实解决老百姓用电不愁、用电质量不愁的问题。”安顺供电局375个电力托底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安顺供电局投入资金3.3569亿元,“两率一户”三大指标提前一年实现国家要求目标。2020年,安顺供电局计划在紫云县投资8150万元建强农村电网,为紫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强劲的电力“引擎”。

为如期完成电力建设任务,安顺供电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督战工作组,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工作,通过领导干部直插基层、现场,成立紫云电力扶贫工作专班,实行片区包保负责制,划小作战单元,按照“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的要求,挂图作战,加快推进电网建设。

主动作为 行业帮扶“再提升”

把时间找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在位于贵州省紫云县的黔冠电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戴着口罩、分散作业,加班生产,确保2020年首批订单1800根电杆能按时交货。

“我们今年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就地招工,既解决村民就业问题,也解决了复工人员不足的问题。” 贵州黔冠电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宝宁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在到岗116名员工中,有85人是就地就近就业的当地村民。

据悉,2020年预计销售电杆25000根,产值可达5000余万元,按照每销售一根电杆提取30元作为公益扶贫资金,可提取80万元左右,惠及麻山腹地的贫困户。

2020年,南方电网贵州安顺供电局将大力支持园区投产的企业做大做强做优,预计可实现产值2亿元,有效解决当地260人就业问题。

资源倾斜 扶贫产业“再加码”

“我们要继续发展产业提升脱贫效果,把产业做活做长,持续推进‘造血式’帮扶,助力紫云县脱贫加速提档。”南方电网贵州安顺供电局紫云扶贫工作组组长粟林介绍。除了电网建设投资倾斜,今年,将继续投入178万元扶贫资金发展壮大“一镇三村”扶贫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

此外,安顺供电局还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帮助深度贫困县紫云县脱贫攻坚,对紫云县四大寨乡茅草村、关口村、冗厂村,开展“一对一”帮扶,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并投入120万元用于发展特色产业,构建脱贫出列共建合作之路。

下一步,安顺供电局将继续加强与紫云县政府沟通协作,搭建公司系统单位产销对接平台,通过“合作社+龙头企业+平台公司 +单位食堂”运作模式,继续推进消费扶贫,加强黔电菜园电商平台开发使用,实现产销对接。(陈娟 倪纯)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