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金融“活水”润关山

2020年03月25日14: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走近关索岭,牛壮草茂、深山椒香、火龙果红……从瘦土瘠地的“偏远山城”,到产兴业旺的“生态关岭”,关岭自治县依托山区优势、立足山区特色,通过金融对接特色产业发展,打赢了县域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战”。

“8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3156户105581人实现减贫,关岭自治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3月24日,提起近几年脱贫攻坚,关岭自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虹感慨万千。

关岭自治县顺利完成脱贫摘帽重大政治任务,离不开 “用心服务”倾力相助的贵州银行安顺分行支持。

2013年以来,贵州银行安顺分行围绕关岭自治县交通基础设施,棚户区和危房改造,村组公路,产业扶贫,累计向关岭自治县投放各类信贷资金18亿元,惠及全县近100家中小企业、2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投放扶贫贷款8.43亿元,辐射带动了2.3万户农户走上了创收增收的致富路;6.75亿元融资助关岭提前两年建成灞陵大道,补齐关索岭脱贫攻坚交通短板,为关岭自治县脱贫攻坚战、退出贫困县序列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金融+产业”助贫困户“摘穷帽”

金融是扶贫的主力军。“举全行之力推进脱贫攻坚”是贵州银行安顺分行扶贫工作的决心和定位。

安顺关岭牛作为国家级重点保护的78个地方畜禽品种之一,肉质好,价格稳定,在安顺颇有名气。然而,很长一段时间内,“关岭牛”因为资金短缺一直被“困”深山,难以走出关岭。

贵州银行安顺分行主动承担起“关岭牛”产业“牵牛人”的金融职责,制定“一县一业”差异化信贷政策和金融服务方案,与关岭自治县发改、基金办、财政、企业加强沟通联系,客户经理走访项目现场,开展项目调查。项目从申报到审批投放,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2017年9月,贵州银行安顺分行向“关岭牛”标准化生态育肥基地和繁育基地建设2个脱贫攻坚项目投放3.14亿元融资资金,给“关岭牛”产业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资金活水。

资金到位后,“关岭牛”大力实施“牛+草”双产业发展,补助改扩建圈舍24000平方米,补助建设青贮池等设施12600立方米。

截至目前,“关岭牛”存栏16.2万头,出栏3.8万头,产值近3.1亿元,辐射带动了3.29万农户从事牧草种植、关岭牛养殖、运输、肉加工,产业覆盖贫困户5316户1.86万人,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带动2500余户贫困人口既圆了“就业梦”又圆了“脱贫梦”。

“金融+村组公路”助贫困户“农货出山”

今年60岁的金礼文,是新铺镇金龙寨的老支书,也是关岭农村道路交通发展的见证者。在他的记忆中,“金龙寨四面环山,村民与外界联系仅能依靠一条凹凸不平的老泥路,晴通雨阻,损坏严重, 一直以来,当地果木运输全靠人挑肩扛,耗力费时。”忆往昔,老人感慨万千。

要致富,先修路。贵州银行安顺分行突出务实扶贫,与关岭自治县交通部门深入对接,将关岭自治县“组组通”公路建设列入重点扶贫清单,加快信贷审批速度,贷款及时到位、工程顺利施工、按期竣工,彻底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通脱贫攻坚的致富通道。

关岭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杨文介绍:2017年至2019年,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以来,贵州银行安顺分行累计向关岭自治县投放农村“组组通”公路贷款3042万元,支持176个贫困村、3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村民组,建成239.38公里的通组联户公路,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200余人。极大地改善关岭对外交通条件,助推了关岭农旅融合发展,旅游带动农民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使贫困群众乐享普惠金融的便利度。

“2018年后,村组通公路,出门坐班车,顺路的土地都种药材,栽红柚、火龙果,搞起了种养殖产业,改善了金龙寨‘农货倒不出’的困境,特色农产品一车一车拉出山,群众钱包一天比一天鼓,日子也一天天红火起来。”金礼文笑着说。

“金融+危房改造”助贫困户圆“安居梦”

“感谢政府扶贫政策好,让我这个贫困户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新家! ”站在刚落成的新居前,关岭自治县坡贡镇新寨村52岁低保户张家奎难掩心中喜悦。

张家奎5年前打工伤到腿,因残致贫,原来两间房屋年久失修,地基沉降,墙体开裂,严重影响正常生产生活。

“扶贫干部知晓我的情况后,告诉我县里优先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四类重点对象开展危房改造。”张家奎扳着指头说,“政府补贴,加上亲戚朋友借点,我拆除老房子,盖起了这四间砖混平房。”

像张家奎一样圆了安居梦的危房改造户还有2387户,他们都是贵州银行安顺分行金融精准扶贫的受益者。

2018年5月,贵州银行安顺分行加强与各方沟通协调,创新担保方式,积极配合危房改造“先改后补”的政策,完成了关岭自治县农村危房改造信贷项目的申报、审批,投放6000万元危房改造贷款,极大缓解了关岭自治县在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中的资金紧张难题。帮助花江、永宁、坡贡、上关、岗乌等12个乡镇、23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建、改造。7000余名农村困难群众从老旧危房搬进了安全舒适的新家,一户户旧貌换新颜,一栋栋白墙民居错落有致,宜居宜民的金融扶贫之花在关岭自治县绚丽绽放。

“金融+土地复垦”助贫困户“耕地收金”

与产业扶贫一致,贵州银行安顺分行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同样做到了精准发力,将金融“活水”引向田间地头,提高村民生产生活能力,探索走出了一条财政增收、金融扶贫与群众脱贫增收多赢的新路子。

关岭多山,“八山一水一分田”。利用土地综合整理新增耕地指标引入是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工程之一。2018年10月,贵州银行安顺分行充分发挥自身决策链条短、产品创新快、服务效率高的优势,积极与县国土局、授信企业、科技企业等对接,在风险可控、兼顾企业加快发展的前提下,指导成立承贷主体,协助规范项目运作,完善融资和担保方案,按照新增水田指标7663亩,每亩单价不超核定金额的成本价控制授信,向关岭自治县提供1.4亿元的“土地复垦绿色贷款”,支持关岭自治县实施9894.11亩以“旱改水”为主的综合土地整治建设项目。

关岭自治县9000亩综合土地整治项目,新增流转面积7663亩,为关岭自治县财政增加收益近5亿元。同时,激发了800余户贫困群众由坡耕种植到水田谷物种植的积极性,帮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土地复垦走上自力更生之路,实现脱贫不返贫目标的保障。

金融扶贫任重而道远。贵州银行安顺分行发扬“踏破铁鞋”的精神,用一笔笔扶贫资金“贷”动中小企业,引入田间地头,发挥“金融+精准扶贫”的融合作用,让关索之岭这方深山里,正高扬着同步小康的旗帜,见证新时代经济金融繁荣共生的精彩。(谭飞芳)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