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龙场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促进就业稳定增收

2020年03月25日14: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贞丰县龙场镇龙山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通过“四逐四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等方法举措,抓好党建促就业,强基础、促发展、稳脱贫,筑牢民生之本,切实巩固脱贫成效。

一大早,龙山村第一书记左祖伦带着就业党小组成员、驻村工作队开始进村入户,对还未就业的劳动力开展摸底收集就业意愿、返岗意愿、外出务工意向地点等信息,根据排查台账“因需施策”“因人施策”,向他们推送就业岗位。

“目前我们组织驻村工作队、就业党小组,对少数未外出就业的劳动力进行‘一对一’宣传动员,推荐就业岗位,鼓励他们外出务工,进一步提高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贞丰县龙场镇龙山村第一书记左祖伦说。

针对还未就业的劳动力,村党组积极探索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结合本村实际,通过免费发放茶苗等形式,帮助支持种植大户发展茶叶种植,以产业带动就业。

“2019年我们龙山村支两委叫我回来种这个茶叶,我就种了50多亩,带动了一部分不能外出的劳动力,让他们在我的茶叶基地务工,一天80块钱。他们照顾家庭的同时可以赚得到钱,我这个茶叶基地最多的时候能够吸纳40个人就业,这个产业我们一定要做大做强。”贞丰县龙场镇龙山村屯上组种植大户赵立文说。

在赵立文的茶叶基地里,招聘的大都是本村贫困户、残疾人、留守妇女等。因为身体残疾不能外出务工的黎开兵,除了做好“十大员”工作外,其他时间都到基地务工。

“得到村支两委的关怀,纳入我作为生态护林员,不忙的时候,来茶叶基地做工,一天80块钱。作为残疾人,出不了门去打工,但是在家就可以安心就业增收。”贞丰县龙场镇龙山村屯上组黎开兵说。

以前常年在外务工的郑远琴,今年打算留在家里照顾孩子,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她就近到基地务工,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今年我们暂时不去打工,在屋头带小娃娃,村两委就介绍我们来帮他们种茶。”贞丰县龙场镇龙山村屯上组郑远琴说。

抓就业就是抓经济抓发展。为让更多群众实现就业,龙山村夯实战斗堡垒,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在深度贫困的长坡组成立就业党小组,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党小组组长,充分调动党员、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等积极参与,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龙山村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始终坚持抓就业就是抓经济,就是巩固脱贫成效,就是保稳定。在开展就业工作中,从严管理村‘两委一队三个人’、就业指导员和网格组长、包保干部,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体系作用,在深度贫困的长坡组建立就业党小组,调动统筹各级各方力量参与,做到组织强、力量足、干得好,扎实推进就业扶贫。”贞丰县龙场镇党委委员、龙山村党支部书记王鹏说。

在就业扶贫工作中,龙场镇全面落实“一强三保四体系”的工作要求,运用脱贫攻坚“四逐四准”工作法,通过强化组织、信息、服务“三张网”,发挥党组织的优势作用,深化“外输内拓”,积极与浙江、广东等地对接联系,将劳动力组织发动起来,有序推进劳务输出,大力解决劳动力就业。

“目前,我们已经集中组织劳务输出20余次800余人。针对因照顾家庭未能外出务工的人员,我们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机制,上门为他们推荐就业岗位,引导他们就近务工就业,主要是在扶贫车间、工业园区、坝区和产业带,让未能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在家附近就业,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从而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贞丰县龙场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袁倩说。(黄安素 石文)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