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3+1”清单式推进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社区报到

2020年03月25日11: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实现“组织共驻、党群共建、社会共治、全民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务川自治县大胆探索创新,将3个街道18个城市社区划分为106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1名网格长。以“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即“双在双奉献”为载体,全面推进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将全县14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106个网格进行结对共建,实现单位帮扶网格全覆盖。为抓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工作,该县结合实际制定了3张工作清单和1张负面清单。

3张工作清单

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工作清单。按照县委统一安排,每一个单位党组织必须到一个社区报到并包保一个网格。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围绕帮助社区厘清思路、整合资源促、实施项目等以及“巩卫创文”等当前重点工作,定了的10项工作清单,明确了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结对网格需要做的工作。

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工作清单。为规范全县在职党员、干部职工日常生活行为,建设文明和谐城市,该县要求全县党员干部要当好政策法规的“宣讲员”引领群众听党话、当好社区建设的“示范员”引领群众跟党走、当好社区群众的“服务员”引领群众感党恩,围绕“三当三引领”,制定了7项重点工作清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参与城市社区治理和社区发展。

社区党组织工作清单。结合城市基层党建“六化社区·幸福城市”,围绕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报到拟定了社区党组织6项工作清单,全面做好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报到后相关服务、协调、管理等工作。

1张负面清单

在职党员干部负面清单。针对务川实际情况,结合社区治理中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该县针对全县在职党员、干部职工拟定了8个负面清单,将党员、干部职工到社区报到工作表现情况将纳入评先选优、职级晋升、提拔任用以及事业单位人员聘用、职称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原则上,凡是存在负面清单的党员干部职工当年不得评先选优、晋升职级、评定职称、提拔任用等,进一步规范了在职党员干部行为,提升了全民参与城市基层党建共治的积极性。

2016年,该县行政区划调整设立了3个城市街道,在城市基层党建方面不断创新探索,发动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建设,在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2020年结合实际,通过“3+1”即3张工作清单和1张负面清单,全面推进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逐渐形成了共驻共建的良好氛围。(田超)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