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让逆行者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2020年03月24日14: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当我踏上征途的那一刻,县委政府就一直在关心关注着我,这给了我巨大鼓励及鞭策,尤其是县委李书记亲自到我家中对我父亲及家属的慰问,更是使我感动万分。”

“大爱无疆,医者仁心,大疫之时选择逆行,是我作为医生的职责。正是有了县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才让逆行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这是3月18日松桃人民医院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生鲁朔焱写给县委、县人民政府的一封感谢信中的两句话。

县委书记李俊宏3月20日对这封信作出批示:向逆行者们学习,致敬!希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同时做好自我防护,全县人民期待着英雄们凯旋归来!

这封信里藏着很多故事。

鲁朔焱是松桃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新冠肺炎爆发期间,他向县人民医院递上了请战书,请求到新冠肺炎疫情相对严重的地方去战斗。县人民医院班子通过全面考核,“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身体条件好”的他顺利成为贵州省第四批赴鄂医务人员。特别是业务能力方面,他还成为贵州省第四批赴鄂医务人员当中的雷山医院基础疾病会诊专家组成员,主要负责消化系统疾病。

2月11日凌晨四点多钟,鲁朔焱顺利抵达鄂州。

经过几天的紧张岗前培训,鲁朔焱与队友进驻了鄂州市雷山医院。按照要求共分成五个小组医疗队,鲁朔焱被分到了第三小组,本组共16名医生,都来自贵州。

鲁朔焱介绍,医务人员必须防护过关才能进工作区,穿戴流程十分复杂,经过严格考核,必须做到二级防护才能进去,光穿脱这个防护服都得要花差不多一个小时。

2月15日,鲁朔焱所在的小组开始收治病人。

在湖北鄂州雷山医院抗击疫情的一个多月中,每天穿上防护服进入病区抢救一个个新冠肺炎患者,汗流如洗、精神高度集中的进行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作为消化科方面的专家,在收治病人中,治疗消化科疾病,专业就凸显出来了。

一个董姓中老年女士本身患有多种基础疾病,住院期间感到腹痛腹胀、便秘,对症处理后效果不佳。鲁朔焱从专业角度出发,认为这并不是新冠肺炎引起的表现,而是消化系统本身的问题,于是他利用查房,电话与她深入交谈,详细询问病史及症状,考虑患者有神经官能症,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出现功能性消化不良疾病。患者觉得鲁朔焱分析的和她近两年在多家医院检查结论一致,更加信任鲁朔焱。随后,鲁朔焱调整了用药,并耐心进行心理疏导,使得董女士最终放下心理包袱,康复出院。

2020年3月23日,随着最后一名患者走出鄂州市雷山医院隔离病房,这座由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成建制接管的“英雄医院”正式宣告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自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成建制接管雷山医院以来,来自贵州52家医院的医护人员战斗在鄂州疫情防治最前沿,累计收治患者338人,转院14人,累计治愈患者324人。实现“三无”:无病亡病例,无转危重型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

“在湖北鄂州雷山医院抗击疫情的一个多月中,每天穿上防护服进入病区抢救一个个新冠肺炎患者时,因为有县委政府的坚强后盾,让我更能心无旁鹜地工作。”鲁朔焱在信中吐露心声。

谈到坚强的后盾,鲁朔焱的家属感受最深。在抗疫情期间,县委书记李俊宏到家里慰问,送上慰问金以及慰问品,并叮嘱“有困难要说出来,县委、县人民政府一定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的。”

鲁朔焱与妻子莫庆梅是县人民医院的“夫妻档”,一个在消化肿瘤科,一个是消化儿科。在抗疫战斗中,县人民医院除了为他配备了医疗、生活日用品之外。并多次对其家属进行慰问及关心,争取尽最大努力的减少其后顾之忧。

“璟雯,对不起,自从穿上这身白大褂,我的使命就是守护大家的健康,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你,所以经常对你失信……”在鲁朔焱写给七岁女儿鲁璟雯的家书中,愧意铺满了两页信纸。但是,他在湖北战斗,鲁璟雯与就读的松桃第一小学的老师通过微信学习、作业,老师耐心细致的辅导,孩子学习成绩很好,根本不用家长操心。“孩子有老师辅导,我们放心了。”

抗疫情期间,实行网格化管理,人员很少外出,生活用品的采购成为必须。松桃合力超市,每周都送大米、食用油、蔬菜等,把一家人生活安排的妥妥帖帖,一家人都感受到社会 的温暖。(李恬)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