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民警贺兵:生命定格在22岁零9个月

2020年03月24日14: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总有一种信念坚如磐石,总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总有一种责任冲锋在前,总有一种使命义无反顾。

3月20日上午8时50分许,兴义市公安局洛万派出所民警贺兵和所内另一名同事驾驶警车到辖区未班村田坝组处警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两人不同程度受伤,被紧急送到兴义市人民医院抢救。   

当日15时24分,因伤势过重,贺兵同志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生命定格在22岁零9个月。而这一天,距贺兵同志参加公安工作仅有108天。

22年的生命历程,108天的工作经历,贺兵同志用青春和热血,生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抒写“95”后青年民警的无悔青春

兴义市公安局副政委杨海波还清晰记得,局党委对5名新民警进行岗位明确后,杨海波负责送贺兵到岗。洛万是兴义相对偏远的乡镇,杨海波起初还担心贺兵觉得条件艰苦。但贺兵说,自己就来自农村,从不怕吃苦,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自己。作为一个95后青年,能有这样的吃苦耐劳精神,让杨海波由衷地高兴。

洛万乡位于兴义西南部,辖6个行政村73个村民组,共3475户13856人。洛万派出所民警、辅警共13人,人少事多,必须一警多用、一警多能。贺兵虽然毕业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但对于基层派出所来说,工作还得从零开始。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他从接警、处警、户籍业务、调解纠纷、案件办理等细节着手,一样一样地跟着所领导和老民警学习。为了尽快熟记执法执勤法律法规,他将常用的法律条文摘抄到笔记本上,有空就拿出来看一眼。2019年10月至今,贺兵同志共参与接处警40余起,调解各类纠纷40余起,办理各类行政案件12起,办结12起。

因为洛万乡刑事发案少,为了熟练掌握刑事案件办理要领,他主动向所长左洪潮申请,利用休息时间到本局业务量相对较大的丰都派出帮助工作,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丰都派出所所长王小江、副所长杨鹏对主动上门求学的贺兵印象十分深刻,在他们看来,这个文静礼貌、谦虚好学、讲政治、守规矩的小伙子是公安队伍的好苗子,假以时日一定会成为兴义警界的一颗新星……

其实,贺兵的勤奋好学由来已久,在南京森林警官学院读书时,连续三年获得学校的“精神文明奖”。在校期间,他先后参加了杭州G20、国家公祭日、北戴河植树、青岛上合峰会等重大安保任务,荣获了个人嘉奖一次。在毕业的自我鉴定上,贺兵写到:“在离开大学后,我又将开始自己的更精彩的征程,我要努力拼搏,直到自己满足。”事实证明,他是个说到做到的人。

派出所工作琐碎繁杂,经常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困难,作为一个新民警,贺兵在遇到困难时没有退缩、畏难,总是在积极请教学习的同时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好,这让所长左洪潮十分欣慰。洛万派出所的民警、辅警都很年轻,从贺兵这个活力四射的“95”后融入后,派出所的整体活力得到提升,大家的干劲也更足了。

用生命守护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

春节前夕,湖北武汉等地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并迅速向全国各地蔓延。洛万乡与广西交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多,自然也是兴义市外防疫情风险输入的重要阵地。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贺兵主动放弃调休,立即返回岗位,投入到全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直到意外发生,55天未离开岗位。

洛万乡辖区的未罗兰码头是全市9个疫情防控服务点之一,是防范邻近省份疫情输入的重要水上关隘。从1月底起,贺兵一直参与码头疫情防控值守,值班期间24小时不间断开展进出人员扫码、测温、登记、动态轨迹核查等工作。每到赶集日,贺兵就和乡干部、同事一道把好路口、作好宣传,避免人群聚集。值班之余,贺兵经常到洛万街上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提醒群众做好自我防护。贺兵还挤出时间和乡村干部一起为居家隔离群众送去生活必须品,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抚。

2月8日23时30分,洛万乡政府接市疫情防控办紧急指令,该乡辖区有两名疫情较重省份返回人员,需要立即见面核查并落实分类管控措施。接到指示后,刚刚巡逻回来的贺兵二话不说,马上和乡政府干部、卫生院医生驱车赶往返乡人员刘某、王某家中。核实清楚行程轨迹,协调卫生院开展测温、消杀等工作,并分别落实好医学观察措施,及时消除了疫情输入和扩散隐患。

据不完全统计,洛万乡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贺兵共参与车辆排查1220余台次、人员核查10989人次,除9523名本乡常驻人员外,还排查了1466名务工返乡人员及外地进入洛万人员。确保了洛万乡疫情零发生,保障了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健康。

在贺兵的微信朋友圈,2月份以来发布的信息都是抗击疫情的新闻报道或是疫情防控的宣传。“热爱生活,努力工作!” 是贺兵微信朋友圈的签名。然而,就是这么一个热爱生活、积极工作的“95”后青年,把他的青春定格在了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第55天……

以为民的初心和对党的信仰接受党组织考验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砥砺精神品格’,请党组织在一线考察我的初心,考察我的动机,我会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是贺兵2020年2月18日入党申请书中写的一段话。

洛万乡政府移民站工作人员罗地国说,由于洛万乡偏远,很多年轻人在这都待不住,可贺兵不仅能待住,还能踏踏实实地干工作,并且还将工作做得很好,老百姓很喜欢他。

“他工作太认真了,只要有工作绝不会拖,在他心里面群众再小的事,也是他的大事。”据洛万派出所辅警许明琴回忆道,2019年12月份,在洛万乡秧木村民族组有一位名为杨朝贵的村民,其妻子李忠芬和女儿杨丽红一直都没有上户口,李忠芬患有肝硬化,现已无法下地走路。当杨朝贵在所里询问需要准备些什么资料时,贺兵了解到李忠芬行动不便,就带着相机上门去给李忠芬和杨丽红照相,第二天就给李忠芬和杨丽红上好了户口,杨朝贵一家对贺兵很是感谢。

贺兵负责包保秧木村林场组精准贫困户贾德才一户,贾德才今年77岁,听力残疾2级,听力较差,视力也是有点问题,儿子在外务工,常年很少回来,一个老人独自居住,生活困难。因为不放心老人,贺兵每隔三五天就要到贾德才家中进行走访,了解他家生产生活状况,自掏腰包购买油、米、牛奶等生活物资送给贾德才。

秧木村的治保主任王成平说:“贺兵刚来,参加工作的时间不是很长,开始对我们村的情况不太熟悉,每次下队走访贫困户都主动和我联系,喊我带他一起过去,这个年轻小伙下队很多次,工作很下细很扎实”。

“他在工作上秉公执法,遇事总是耐心的开导我们,对他的工作态度直接是百分之百点赞。”村民肖官龙评价到。

“昨天下午贺兵来到我们所里的时候和我聊天时说到,虽然自己离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还有距离,我一定会用更高的工作标准和姿态去争取党组织的批准。”仓更派出所民警王丰成回忆道。

特殊时期,特殊使命,写下入党申请书的贺兵,以无比饱满的激情,继续投身到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中。

身着蓝色的警服,头顶熠熠国徽,肩负维护社会平安、保护人民群众安全的使命,贺兵用生命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他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倾泻出的不是单调的音符,而是一曲华美的乐章。(陈稳 吴钦钦 杨仁智 任爽)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