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县茂兰镇:“三引一带”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2020年03月24日11: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水庆村花椒基地春芽。
水庆村花椒基地春芽。

近年来,荔波县茂兰镇积极实施以引业到镇、引企到村、引技到户、带富到人的“三引一带”举措,促进基层党组织链、产业链、脱贫致富链相互融合,着力破解贫困山区农村脱贫攻坚动力不足的问题,激发了乡村发展的活力。

引业到镇,铺就脱贫致富“路 ”

茂兰镇紧紧把握“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结合全镇10个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种桑养蚕、黄金百香果、蔬菜、花椒、畜牧养殖等产业。镇党委组织帮扶单位、村两委及致富带头人代表先后赴广西、贵阳以及周边县市考察学习种桑养蚕、百香果、花椒等产业,并且与县部门引进生态禽家庭农场(瑶山鸡养殖)、食用菌培育等产业进村发展,通过政府引导产业进镇,群众根据意愿择业,多形式多渠道的方式让“输血”变为“造血”,群众实现产业致富。目前,茂兰镇发展种桑养蚕6000亩,百香果种植1400亩,花椒种植1016亩,蔬菜种植3000亩,油茶种植300余亩,生态禽家庭农场涉及879户,发放71131羽。

引企到村,打好产业兴旺“结 ”

茂兰镇积极探索发展村级组织和专业合作社“村社合一”的发展模式,推广“支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党建促脱贫“黄金关系式”,通过支部引领、企业带动、基地示范、农户致富的思路,让基层党组织和龙头企业、产业基地、贫困群众结为利益共同体。目前,茂兰镇以洞流村作为“村社合一”的试点进行统筹推行,洞流村引进种桑养蚕、百香果种植和蔬菜种植等龙头企业带动,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资产入股、基地务工、订单种植等方式,发展桑园1800亩,百香果种植550亩,蔬菜种植1000亩,带动农户600户,其中贫困户274户,占比100%每年可增收5500元。

引技到户,提升脱贫致富“能 ”

茂兰镇通过技术引导、产品销售、农具服务等为群众搭建产业服务平台。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模式,以镇农服中心技术人员为基础,以“上联专家、内招技工、外聘能手”的办法,组建一支综合型农村技术培训师资队伍,充分发挥各类师资特长,切实提升农民培训质量。同时,由于疫情影响导致出行不便,镇农服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的指导方式,以微信、QQ、电话等形式指导农户进行科学作业,邀请农技人员对合作社、企业及农户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两不误。目前,全镇农民培训师资力量中共有“土专家”40人,省、州级专家3人。强化农村技术培训将理论授课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并将课堂搬入基地,共设立19个农村技术培训基地。

带富到人,增强发家致富“力”

依托龙头企业及基地带动,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入股分红等措施,采取农户“四金”(订单生产得价金、收益共享得股金、土地流转得租金、就地务工得薪金)参与构建利益链接。同时,每个村成立产业发展小组,由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头干,推广发展“一年多季、一田多收、一业多效”的高效种植模式,让农户充分享受到“三引一带”释放出的增收红利。目前,茂兰镇与县级平台富民公司签订收茧保底价协议、与绿宝石丝绸有限公司签订用工协议,有效解决1000余人就业问题,拉岩桑蚕基地、王家寨桑蚕基地组织本村群众零距离就业、家门口赚钱,为60余人提供稳定就业,人均实现增收3000元。(文/图:岑钰)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