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坝寨乡:

投放1000万尾牛蛙苗

2020年03月23日08:5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军 通讯员 黄维)日前,在黎平县坝寨乡祥发养殖专业合作社养蛙基地将刚购买进来的1000万尾牛蛙苗投放到田里,这些蛙苗将在基地饲养一个月后,再发放给农户养殖。

“我们购进了1000万尾牛蛙苗,由于有些农户没有掌握养殖技术,因此先由合作社把蛙苗养大点,再拿给农户养殖。”黎平祥发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显诚介绍,稻田养蛙是坝寨乡因地制宜促农增收的最佳方式之一,因为在原有的稻田上不需要进行过多改造,节约了成本,牛蛙投产后,每亩稻田可增收8000元。

近年来,坝寨乡以产业发展为脱贫推手,不断推进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本土资源优势,探索出了以稻、鱼、蛙共生养殖助农增收的脱贫新路,并取得良好的带动作用。今年,坝寨乡购进牛蛙苗,继续加大稻、鱼、蛙共生养殖规模,助力坝区产业发展,稳固脱贫成效。

“今天投放1000万尾牛蛙苗后,基地以稻鱼蛙为主的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到600亩,全乡稻鱼蛙为主的产业规模达到900余亩,产业壮大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就拓宽了。”坝寨乡党委书记刘华昌说。

据了解,黎平祥发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养殖户”模式,贫困户以扶贫资金、责任田入股参与分红,通过“721”的利益联结机制,即扶贫专项资金产生利润的70%归贫困户、20%归合作社、10%归村集体。2019年,坝寨乡养殖规模达460亩,不仅带动128农户参与养殖,同时还带动全县8个乡镇养殖,今年坝寨乡将以稻鱼蛙生态养殖为重点产业在全乡推广,推动坝区建设,不断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