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实施13项清查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23日08: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开阳县在全县实施帮扶责任清查行动、村干部带动致富能力清查行动、防止返贫致贫清查行动等13项清查行动,持续聚焦特殊贫困群体,集中精力、集中火力,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13项清查行动具体包括帮扶责任清查行动、村干部带动致富能力清查行动、防止返贫致贫清查行动、扶贫项目清查行动、产业扶贫增收清查行动、易地扶贫搬迁清查行动、住房饮水销号清查行动、民政兜底复核清查行动、教育医疗复查清查行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清查行动、档案资料整理清查行动、人居环境整治清查行动、脱贫成效宣传清查行动。实施清查行动旨在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梳理今年的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挂牌督战,倒排工期,抓紧工作,强力推进,层层压实责任,积极传导压力,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特别是在防止返贫致贫清查行动中,开阳县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切实巩固减贫成效,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同时,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对脱贫不稳定的贫困人口和边缘户的收入、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安全饮水保障和遭遇重大自然灾害或家庭重大变故可能导致返贫和致贫等情况进行时时监测,建好台账。根据轻重缓急,开阳县还建立挂牌分类处置机制,分为红色预警(已脱贫人口可能返贫)、黄色预警(非建档立卡人口可能新增为贫困人口)、蓝色预警(家庭遭遇重大自然灾害或重大变故)不同等级。出现红色预警,相关乡(镇)、部门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提出具体处置意见并组织实施。出现黄色预警,相关乡(镇)、部门必须在7个工作日内提出具体处置意见并组织实施。出现蓝色预警,相关乡(镇)、部门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提出具体处置意见并组织实施。所有问题须在规定时间节点销号交账。

据了解,清查行动共分排查摸底、全面实施、核查考核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到5月31日全面完成,最终将形成长效机制。开阳县将以13项清查行动为载体,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加油干,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李春明)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