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销有门道 群众增收快

丹寨县烧茶坝区提升综合效益有实招

2020年03月23日15:5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绍波)近日,在丹寨县烧茶坝区的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为天冬清理枯枝和杂草。“烧茶坝区春季主要是对作物进行管护,新冠肺炎疫情对坝区的影响并不大。”丹寨县兴仁镇党委副书记吴龙碧向记者介绍,通过增加务工人员数量和管护时间,耽误的时间能够及时补回来,“预计今年的产量和销量都不会比去年差,甚至会更好一些”。

林下中药材种植,就是烧茶坝区与昌昊金煌(贵州)中药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此外,坝区还通过“龙头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与茅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种植蓝莓,与浙丹食药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种植吊瓜、板蓝根。根据坝区与企业签订的协议,由企业提供种苗、技术指导等,在坝区发展种植,产品由公司收购,保障销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蓝莓、吊瓜、板蓝根等都已经有产出。我们既可以自己寻找销路卖出更高的价格,也可以直接让企业保底收购,怎么算都不亏。”兴仁镇烧茶村党支部书记杨秀贤说。

产业的发展,吸引众多村民前来务工。每年夏秋季,蓝莓、吊瓜等开始采收,坝区每天吸纳上百名,甚至数百名群众务工。2019年,烧茶村发放的务工费就达120万元。“在基地干活一天90块钱。这段时间天天有活干,一个月下来也有两三千块钱。”村民黄成秀告诉记者,有时候基地用工少了,大家都争着干活。

“现在大家思想发生转变,得益于坝区产业的发展,比如去年我们村吊瓜的总产值就达到了100多万元,让不少农户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杨秀贤说,整个坝区通过土地流转分红、资金入股分红、劳务收入等,可带动坝区农户20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62户,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据了解,烧茶坝区目前总种植面积2070亩,其中蓝莓937亩,吊瓜710亩套种板蓝根400亩,林下中药材等其他作物423亩。2019年,坝区蓝莓产量13.4万公斤,收入659.3万元;吊瓜产量7.1万公斤,收入106.5万元;板蓝根产量30万公斤,收入42万元。今年计划新增吊瓜670亩,吊瓜套种板蓝根540亩。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