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房 铺好路 服好务

——从江县贯彻落实省委挂牌督战狠抓搬迁群众就业扶持

2020年03月23日15:49  来源:贵州日报
 

2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视频连线从江县、榕江县开展脱贫攻坚督战和疫情防控调度工作时要求,从江县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组织好农民工外出就业和易地产业扶贫等工作。

有3万余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从江县,深入贯彻落实挂牌督战要求,全县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下,以劳务就业、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县内企业、农业产业五种方式,让搬迁群众实现劳务增收,逐步过上好日子。

3月20日,记者走进从江县易地扶贫搬迁美娥安置社区,遇到了居民潘老建,他向记者说起了自己的搬迁新生活。

“去年搬出来了,党委政府不仅给我们建了好房子,还给我们铺了就业好路子,让我们有家又有业。”潘老建说。

潘老建一家搬迁到美娥安置社区前是从江县高增乡小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上有老下有小的潘老建,过去每天尽管起早贪黑干农活依旧很难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他告诉记者,“城里人觉得上山下坡、养牛耕田是美好的‘乡愁’,对我来讲那是真‘愁’。白天上山干活,晚上一家七口挤在透风漏雨房子里,遇到旱年种的谷子还不够一年吃。”

去年在外做电工的潘老建,跟朋友约好再过几天一起前往广东东莞找工作。美娥安置社区脱贫攻坚指挥所所长梁吉超得知潘老建有外出务工的想法心里很是高兴,但对于他“出门务工,到了再找岗位”的方式有些担心。

通过查看县里统一制作的就业推荐表,最终梁吉超为潘老建找到了一家杭州企业的电工岗位,月薪7000余元。

“到了就能上班不用到处找活干,看着工资待遇也不错,还有政府奖励补助。我马上和几个朋友商量下,就去杭州这家公司了。”潘老建立即拍板。

令人高兴的是,不仅潘老建快速联系到务工的企业,社区还给他妻子吴婢免安排了保洁员公益性援助岗位,他的父母也在社区附近的易地产业扶贫基地——铁皮石斛加工企业和百香果种植基地里找到了工作岗位。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让搬迁群众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

对于贫困程度深,脱贫摘帽任务重的从江县来说,距离今年6月底摘帽出列仅有100天的时间,搬出大山的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就业发展迫在眉睫。从江县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紧紧围绕搬迁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目标,着力加强“五个体系”建设,特别是重点抓好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为解决好搬迁群众就业问题提供“保姆式”服务,努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当前,从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重点把解决就业问题当作重中之重的任务抓好落实,全力为群众提供‘保姆式’的服务。”从江县委常委、县生态移民局局长邰文福介绍,具体采取明确专人抓落实和“一天一调度”等措施抓好搬迁群众就业工作。

据了解,从江县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统一制作就业服务宣传牌30个,设立劳务就业报名登记点10个。截至3月16日,共集中免费输送6批次5768人外出就业。(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文仙 夏华 通讯员 龙发环)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