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习水:“五定”模式稳就业 10个党组织强服务

2020年03月23日15: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中共习水县驻广东省深圳市外出务工就业服务总支部委员会暨贵州省习水县驻广东省深圳市外出务工就业服务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
中共习水县驻广东省深圳市外出务工就业服务总支部委员会暨贵州省习水县驻广东省深圳市外出务工就业服务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

今年以来,习水县有组织输出县外务工就业9800余人,有序推进外出农民工返岗就业,按照外出农民工在哪里,党组织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该县制定“五定”模式,在外出务工党员集中的10个省市建立了党组织,加大外出务工人员跟踪服务管理。

定组织架构

为加强县委对全县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的领导,探索构建“党工委+党(总)支部+一站一会五中心”的服务管理组织体系,建立了县委主抓的外出农民工服务管理工作体系,在县级成立“中国共产党习水县外出务工就业服务工作委员会”。在外出流动人员相对集中地的云南昆明、广东深圳、浙江温州、福建厦门、广东东莞、贵州贵阳等10个省市分别成立10个党组织(7个党总支和3个党支部)和外出务工就业服务工作站,工作站下设“一会五中心”(商会<协会>,党群服务中心、维权救助中心、禁毒服务中心、培训就业服务中心、招商服务中心)。同时,在务工人员流出地所在乡镇建立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中心,村级建立农村劳动力就业工作站,建立起了流入地与流出地双向联系的互动机制。

定人员配置

中国共产党习水县外出务工就业服务工作委员会设委员9人,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兼任党工委书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分管就业工作的副县长任副书记,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县人社局等党组织书记任委员,下设办公室在县人社局。选派11名正式党员干部任党(总)支部书记、外出就业务工服务工作站站长,实行党(总)支部书记、工作站站长“一肩挑”,党(总)支部委员在优秀外出务工党员中选举产生,商会(协会)或中心负责人在当地优秀的务工人员中配备。

定功能职责

严格执行党的“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外出务工党员教育、监督、管理、服务和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农民工党员对党和社会的认同感。及时把“党性强、带富强、服务强”的优秀外出民工吸收到党内来,把优秀民工党员选拔进村支“两委”班子。按照“常态摸排、动态更新、定向联系”的工作要求,建立外出农民工数据库,发布用工信息,有序组织农民工输出。聚焦外出务工人员务工需求,及时开展维权服务、就业培训、禁毒宣传、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创业就业引导等服务。

定目标任务

围绕“把外出农民工组织起来,把外出农民工吸引回来、把青年农民工培养起来、把优秀农民工使用起来”的工作目标,按照“一对一”定点帮扶机制,由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县司法局等10个县直单位对成立的10个工作站进行对口帮扶。依托外出务工就业服务工作站,加强与重点劳务输入地之间的协作,形成长期稳定的劳务合作关系,确保每年提供就业岗位6.2万个以上,有组织劳务输出1万人以上,跟踪服务管理外出务工人员4.3万人以上,完成企业招商引资15家,引导外出农民工回乡创业60人以上,提供外出务工维权和救助120人以上,引导习水在外务工就业人员抱团发展和回乡投资创业,共同助力习水经济社会发展。

定激励考核

建立外出就业务工就业服务工作站信息报送、组织务工、述职总结等工作责任制,采取“季度工作小结+实地考察+年终述职+现场会”方式进行考核。各党(总)支部年终考核与派出干部年终绩效考核、干部评先选优、职级晋升挂钩。同时,也和挂帮单位年终目标任务考核结果挂钩,对考核特别优秀的农民工和党员,推荐到村(社区)、村合作社任职。10个挂帮单位驻省外外出务工就业服务工作站工作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专项考核,并与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晋升挂钩,对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和问责。(文/图:王朝飞 叶琴琴 黄霞)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